【巡察反馈】常德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津市市委、津市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津市市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08-01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常德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26日,常德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津市市委、津市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常德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组长罗宗红同志传达了曹志强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代表专项巡察组分别向津市市委、津市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津市市委书记黄旭峰、津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彭发利分别作表态发言。常德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副组长郭辉勇,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力出席会议。

罗宗红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津市高新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打造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主导与特色产业,在创建“五好园区”取得显著成效,在科技金融、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成效尤为明显。但按照政治巡察的标准衡量,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第一议题制度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债务和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招投标”方面存在的问题,招商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土地管理与征地拆迁方面存在的问题,统计与税收方面存在的问题,环保与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履职履责方面存在的问题,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罗宗红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让思想“充电”、精神“补钙”,始终把推动贯彻“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引导园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二是持续发力打造五好园区。按照“一主一特”的原则,找准津市高新区所处的位置,坚持特色发展,突出“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打通项目推进中的痛点堵点卡点。要提高亩均税收,对园区闲置土地、低效厂房、僵尸企业等进行全面清理、综合掌握、分类处置、有效盘活。三是开拓进取做好招商引资。发展多样化的园区招商方式,不断强化产业环境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吸引力,打造集原材料供应、制造、研发、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链条。要加强招商引资人员的队伍建设,逐渐完善园区招商引资推广相关人员配备。要规范招商引资合同文本,均衡园区与投资方的权利义务,同时加强履约的后续跟踪。四是纵深发展推动从严治党。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党工委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坚持实事求是,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增强安全环保优先的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强化日常监督,全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黄旭峰表示,对于常德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一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诚恳接受、全面认领、严肃对待,认真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整改。高新区党工委务必要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高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二是聚焦问题,对标对表抓整改。我们将成立津市高新区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的意见问题,逐个剖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要严格标准时限,强化跟踪督办,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争取早日实现整改销号、见零清底。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注重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做好结合,协调推进抓整改。高新区党工委要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常德市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措施,切实打好“发展六仗”,纵深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以整改成效和工作质效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彭发利表示,对于常德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以及旭峰书记对巡察整改提出的要求,高新区党工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整改落实。高新区党工委将紧紧扭住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二是一定突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抓好整改。结合“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有针对性地堵住企业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招商等重点领域的制度漏洞。三是一定用好巡察成果,纵深推进从严治园。全面开展“大学习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把巡察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真正以实际成效回应巡察组的关心关爱、回应广大群众的期待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