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三洲驿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津市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至7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街道桥北社区、护市社区、蔡家河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3年9月15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桥北社区、护市社区、蔡家河社区党(总)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迅速召开会议,巡察的三个社区分别于9月15日、9月16日、9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对照具体问题、目标任务,对存在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并按职责分工,认领整改工作任务,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深入剖析问题,层层压实责任。针对提出的问题,迅速开展再自查和深入剖析,认真研究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工作举措,结合实际,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社区、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三是开展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实现举一反三。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截至11月30日,巡察反馈的2个方面13个主要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桥北社区

1.为民服务有欠缺。路灯维修不及时。巡察走访桥北社区,工贸小区居民多次向社区反映小区内3处路灯不亮,居民晚上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尽快维修路灯。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8月9日,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去现场核实沟通,入户走访,摸清情况;2.8月14日,联系工贸小区管委会对损坏路灯进行维修,并对其他公共设施进行排查;3.8月16日,3处不亮路灯已恢复照明;4.对全辖区其他小区路灯等其他公共设施进行排查全覆盖,出现损坏情况及时维修处理。

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一是报账要素不齐2022年5月桥北社区支付津市市某护理职业培训学校1-5月失业人员就业创业培训费,无签到单、培训方案等附件。2021年7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家政公司迎国卫复审环境卫生整治费,附件中无劳务费用明细表。二是报账附件有涂改痕迹。2021年5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家政公司迎国卫环境卫生整治费,会议记录有涂改痕迹。2021年6月社区支付迎国卫复审辖区环境卫生整治费,附件中会议记录有涂改痕迹。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支出均为合理支出,但由于工作人员粗心,工作失误导致报账要素不齐。因会议内容大致相似,为图方便只更改了会议时间;2.9月17日,联点领导对社区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社区报账员深刻反省,防止发生类似事件;3.组织社区财务人员集中学习财经律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对会计稽核进一步严格要求,确保凭证附件不出现逻辑性错误,规范报账;4.2022年5月凭证中,已补齐附件签到单、培训方案。2021年5月凭证中,已补齐附件劳务费用明细表。2021年5月凭证和2021年6月凭证中有涂改的会议记录,均已重写;5.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深入自查自纠,对2020年以来社区的财务报账有关资料进行自查,补齐报账要素。

3.“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一是工程项目先签协议后开会讨论。2021年8月31日,桥北社区签订“迎双节”辖区卫生清运工程协议,直到2021年9月16日社区才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研究。二是重大事项讨论不充分。查阅社区党总支会议记录发现,2020年至2022年部分重大事项党总支会议讨论不充分,如:2021年7月6日,社区两委成员开会研究卫生清运及搭围挡费用,会议记录中仅说明具体的工程量和付款金额要按协议核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已补写2020年至2022年重大事项讨论不充分的党总支会议记录;2.9月15日,桥北社区书记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对涉及项目及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涉及项目及资金使用的会议记录;3.对2020年至2022年社区所有“四议两公开”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问题严格按照要求限期整改,以改促治、以治促建。

4.居务监督执行不到位。一是非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签字。桥北社区2021年6月至11月的报销发票由非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签字。二是居务监督委员会仅一人签字。社区2022年报销发票上仅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1人签字。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9月17日,联点领导对社区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2.对“非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签字”“居务监督委员会仅一人签字”的发票,均按要求补齐居务监督委员会三人签字;3.严格执行居务监督程序,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居务监督,严格执行相关监督程序;4.社区报账员对所有报销发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护市社区

5.为民服务有欠缺。解决下水道堵塞不力。巡察走访护市社区,居民反映社区旁下水道堵塞,下雨积水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社区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7月14日,护市社区书记实地察看并与居民及时沟通,摸清情况;2.7月25日,联系相关部门实地考察,与精致街区指挥部主任协调处理下水道疏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商议疏通下水道事宜;3.8月16日,护市社区四组下水道堵塞问题得到解决,顺利疏通;4.在日常的工作中,由社区安监专干带队,每星期在辖区范围内进行走访摸排,排查安全隐患,及时了解居民诉求。

6.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一是账实不符。2022年5月社区报销宣传资料费,实为支付5位居民防返贫监测摸底工资。二是报账要素不齐。2023年1月社区支付办公用品费,附件中无商品采购明细等附件资料。三是虚列开支重复报账。社区2022年11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护理培训学校再就业创业培训费,培训支出午餐费比根据签到人数计算的餐费多。2022年10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宾馆疫情防控期间伙食费,其中报销10月17日至21日9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早、中餐伙食费,2022年11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宾馆工作餐费,其中再次报销10月17日至21日9名工作人员早、中餐工作餐费。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2023年1月已补齐附件商品采购明细。2022年11月重复报销的工作餐费已联系津市某宾馆老板返还社区;2.11月3日,联点领导对社区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教育批评,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对涉及项目及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增强当事人责任心并责令其马上进行整改;3.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街道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账程序,严格票据审核和支出审批,严格执行招商引资专项接待审批和清单随附制度;4.集中学习财经法律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对会计稽核进一步严格要求,确保凭证附件不出现逻辑性错误,规范报账。
   7.“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工程项目先施工后签合同。2021年4月,社区签订的变电站西侧垃圾填埋场环境卫生整治合同,附件施工明细显示2021年3月该项目已经开始施工,项目施工在前,合同签订在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9月24日,护市社区书记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等相关规章制度,对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坚决不允许类似情况再次发生;2.规范财务报销流程,深入自查自纠,对2020年以来社区的财政报账有关资料进行自查,补齐报账要素。

8.内部管理欠规范。一是会议记录本遗失。社区无2020年至2022年所有工作会议记录。二是社区干部管理不严。护市社区网格员因涉嫌危险驾驶于2022年7月29日由津市市公安局移送到津市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同年8月11日以危险驾驶罪作不起诉处理。2020年8月,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在大气污染巡查期间,被津市市蓝天办督查发现擅自离岗。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完善社区居委会工作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规范内部管理;2.已补齐缺失的工作会议记录,并安排专人保管重要资料;3.11月3日,街道联点领导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整改,强调作为一名社区干部要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的作风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期间严格坚守岗位,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

9.居务监督执行不到位。社区报账发票上出现非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签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10月12日,护市社区召开关于“落实居务监督程序,完善工作制度”会议,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强调严格按制度办事;2.11月3日,街道联点领导对社区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整改,强调作为一名社区干部要时时刻刻注意自身的作风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3.社区工作人员对报销发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出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蔡家河社区

10.为民服务有欠缺。无电瓶车集中停放点。巡察走访蔡家河社区,居民反映蔡家河小区旁边无电瓶车集中停放点,电瓶车无序停放,居民在楼道间充电既影响出行又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修建电瓶车集中停放棚。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8月31日,蔡家河社区书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至现场核实沟通停车棚相关事宜,了解情况;2.9月11日,街道、社区组织联系津市监狱及水、电、气等相关公司召开会议,共同商议小区修建电瓶集中停放棚等相关改造事宜。11月9日,联系相关部门实地考察,对蔡家河社区小区现场商议改造工作;3.因街道、社区建设资金有限,经沟通,停车棚修建属提升完善类项目,由监狱基建部负责后期建设工作,将尽快竣工,解决蔡家河小区旁边无电瓶车集中停放点,电瓶车无序停放问题;4.对辖区内其他小区的公共设施进行排查全覆盖,及时维修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

11.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一是凭证附件重复有逻辑错误。2020年1月社区支付卫生费,2021年1月社区支付卫生费,2021年8月社区支付电管站附近环境卫生整治费,2022 年10月凭证社区支付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费,以上4笔报账附件中会议记录内容完全相同。2022年5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广告部宣传费,附件中有11笔订单,编号0004开头订单有8笔,编号0003开头订单有3笔,其中5笔订单的编号与订货时间出现逻辑错误。是项目报账附件不规范。2021年12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工程、公司环境卫生整治费,施工合同中无工程名称、地点、开工日期、竣工日期。2022年8月社区支付津市市某工程有限公司环境卫生整治费,运送明细费用清单与具体明细表中拖拉机结算方式前后不相符。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4笔报账附件中完全相同的会议记录已重写。出现逻辑错误发票,已联系某广告部重新开票,更正逻辑问题。2021年12月凭证中,已完善施工合同,明确工程名称、地点、开工日期、竣工日期。2022年8月凭证中,已更正具体明细表;2.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街道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账程序,严格票据审核和支出审批,严格执行招商引资专项接待审批和清单随附制度;3.集中学习财经法律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对会计稽核进一步严格要求,确保凭证附件不出现逻辑性错误,规范报账。

12.“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工程项目先签协议后开会讨论。2021年11月8日,蔡家河社区与津市市某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蔡家河垃圾清理整治协议,直到2021年12月1日,社区才召开两委会议研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对“先签协议后开会讨论”问题,已重写不符合要求的会议记录;2.10月7日,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等相关规章制度,对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坚决不允许类似情况再次发生;3.10月10日,街道联点领导对社区报账员进行提醒谈话教育批评,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对涉及项目及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增强当事人责任心并责令其马上进行整改

13.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社区2020年4月与2021年4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照片完全相同。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1.补充完善2020年4月与2021年4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并明确今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定如实开展记录;2.10月10日,街道联点领导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整改,督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细心仔细;3.10月10日,由社区书记主持,组织社区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基层党建业务知识,特别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并及时整理完善相应资料,避免出现逻辑错误。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1.紧抓整改工作落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认真对照巡察整改目标要求,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落实,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2.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巡察整改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立场。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24212;邮寄地址:津市市会仙桥路158号党政综合办公室,邮政编码:415400;电子邮箱:jsszy@126.com。

 

 

中共津市市三洲驿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