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2日至11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乡村振兴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

2023年1月9日,在收到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并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15个问题细化,明确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分解到人,确保把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二)问题整改、落实责任

我局把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列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抓实整改工作。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实效。对需要时间整改的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带头,统筹协调,综合解决,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列入工作规划,形成长效机制。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划分、明确时限、定期督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方案、有措施、有时限、有责任人、有实效。

截至4月20日,巡察反馈的15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政策方针学习不深入

1.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扎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2023年2月15日局党组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再次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代表在党员大会上就学习内容进行了踊跃发言。二是2023年2月17日党组书记就《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相关内容给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党员干部通过常态化理论教育,提升强化了党员政治理论素质,并就党课学习内容,会上进行了深入讨论。三是修改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由党建分管领导施光华主抓,党建专干杜修伟负责,每月由一位党组成员领学,全体党员集中进行一次深入学习。

2.对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监督指导不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市监测户、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重残户、重病户等“六类对象”的情况再梳理,对确实因“一户一画像”资料描述简单而无法判定是否符合监测户纳入条件的户资料补充完善。二是长岭村迅速建立“两有”监测户发放台帐,补齐领取人签字认证,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签订产业帮扶协议,有针对性的进行产业帮扶,确保不发生因经营不善而返贫。三是青山峪堰塘整修当时正处于农业生产抗旱阶段,该村当时已启动整修方案,项目资料未及时完善,抗旱结束后按照项目实施新的要求,已及时补充完善了所有资料。四是钟灵村12组的道路硬化建设计划规模1200米,资金规模36万元,乡村振兴局下达资金5万元,还有部分为自筹资金,但由于资金短缺,应群众的强烈要求,先建设了610米,尚有590米没有完成,等有资金再做安排。五是钟灵村合同中施工时间与公示时间不一致的问题,钟灵村第一时间做出了整改,经过核实,确认为合同中的书写错误,合同里第五条款“本工程定于2022年1月18日开工,2022年1月22日完工”,合同签订日期为2022年2月8日,对此,钟灵村进行了更正,并对整个项目资料进行了检查核校,保证了资料的正确性。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2月10日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工作召开了第一季度专题研究部署会;二是健全完善本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制定了《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三是将意识形态纳入党组《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了集中进行学习并做好了进行了研讨交流。

(二)执行财经纪律欠扎实,资金使用效益弱化

4.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市乡村振兴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审批制度,节约经费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是加强对单位财务人员业务培训,2023年2月27日在局会议室召集全局人员学习行政单位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分管财务领导张峰领学中央八项规定、财务工作风险防范等相关要求,重温财经纪律要求;三是保证费用支出的合理性、真实性,对2019年至2022年财务凭证进行再清理,存在费用开支报销凭证不合要求的,补齐相关佐证附件,今后严格票据审核,规范财务审批手续,做到报销费用支出合理合规;四是对于2019年列支的加班餐费用进行清理,对应补齐加班人员名单和菜单,2023年起建立加班情况台账,确实需要开餐的人员报备办公室审批和安排,保证单位人员加班用餐的合理性和真实性。

5.厉行节约有欠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厉行勤俭节约宣传,于2023年2月27日在局会议室召集全局人员学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二是办公用品实行领用登记制度,采购办公用品由办公室开出申请明细单,报分管领导同意后,统一购买、分发;三是从严控制广告宣传费用的各项支出,建立宣传费用台账,坚持阳光财务,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6.违规长期租用车辆。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对照市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登记表,完善公务用车审批流程,严格按要求执行,且租用车辆已按要求退回。

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马利、王亮两位党员同志在对相关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后,重新撰写了剖析材料。二是制定完善党员民主评议及党支部会议制度,规范各项会议流程细节,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三是重新撰写2021年与2022年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组织建设有短板

8.支部选举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开展选举,对本局全体党员开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培训。按要求对选举产生的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严格选举程序,保障党员权利。

9.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2月8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在党组研究资金、人事等“三重一大”相关事项时,邀请派驻纪检组长刘宇丹同志列席参加,听取其建议与意见。三是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两同时”谈心谈话制度要求,落实好与党员干部例行谈心谈话,规范“两同时谈心谈话”工作。

10.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办公室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按照简洁、适用、有效的原则完善局机关内控制度,在征求各股室意见后形成了包括党组会议流程、月工作例会流程、领导调研流程、公文办理流程、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公章使用及管理制度、档案项目资料管理制度等15条制度;二是严格制定程序,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内控制度(征求意见稿),经党组会议通过后由办公室进行校对印发;三是加强学习,将印发成册的内控制度分发给全体干部职工供学习及备查,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内控制度内容;四是加强监督,强化各股室、各干部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把“调整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作为办公室日常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五是在党组会议制度中明确了会议流程,坚决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做到发扬民主、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不搞暗箱操作,做到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依法化,明确列席人员不参与表态发言。

11.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超规定设置股室的问题,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撤销防返监测股,将原股室职能及人员并入督查考核股。二是干部出国(境)管理的问题,出台《津市市乡村振兴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了《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台帐》,并将证件集中管理。

12.干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借调程序问题,已与市政办共同办理了张敏同志的相关借调手续。二是临聘人员进出问题,制定了《津市市乡村振兴局临聘人员管理办法》,今后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有关规定,对临聘人员的进出严格管理。三是部分重要岗位由临聘人员担任的问题,局党组会议研究后进行了岗位调整,现已由在编在岗人员陈潇雨同志担任报帐员、杜修伟同志担任党建联络员。四是部分干部档案资料不齐全问题,已按要求将梁勇同志的档案资料补齐,同时,还举一反三,对所在编在岗人员的档案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

13.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按照简洁、适用、有效的原则完善局机关内控制度,在征求各股室意见后形成了包括党组会议流程、月工作例会流程、领导调研流程、公文办理流程、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公章使用及管理制度、档案项目资料管理制度等15条制度;二是严格制定程序,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内控制度(征求意见稿),经党组会议通过后由办公室进行校对印发;三是加强学习,将印发成册的内控制度分发给全体干部职工供学习及备查,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内控制度内容;四是加强监督,强化各股室、各干部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把“调整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作为办公室日常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五是在党组会议制度中明确了由办公室收集议题,合理确定汇报人、列席人员及汇报时间,明确列席人员不参与表态发言。

14.内控制度不完善。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按照简洁、适用、有效的原则完善局机关内控制度,在征求各股室意见后形成了包括党组会议流程、月工作例会流程、领导调研流程、公文办理流程、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公章使用及管理制度、档案项目资料管理制度等15条制度;二是严格制定程序,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内控制度(征求意见稿),经党组会议通过后由办公室进行校对印发;三是加强学习,将印发成册的内控制度分发给全体干部职工供学习及备查,并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学习内控制度内容;四是加强监督,强化各股室、各干部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把“调整观念、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作为办公室日常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四)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15.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人事调整、资金项目管理等方面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度会议商定。二是按照上级相关管理要求和项目资金公示公告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三是开展自清自查规范整改,积极联合市财政、农业部门深入镇村开展检查指导督导。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健全制度,夯实责任。班子成员、中层骨干要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分管领导要带领各股室工作人员认真研究上级政策,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检查指导业务工作,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标椎、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2.强化监督,确保实效。巡察整改工作是鞭策更是要求。乡村振兴涉及面广、资金规模大、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我们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扎实、资金利用率不高、项目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3.建立机制,推进工作。全局各部门要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切实转变作风,做到问题整改一步到位。要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入手,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防止问题反弹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推动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今后,局党组将为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向深发展,紧紧抓住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诚的态度,查漏补缺。提高“四个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处理解决到位,对于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02031;电子邮箱:jsfp4202031@163.com。

  

                                                                               中共津市市乡村振兴局党组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