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融媒体中心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津市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津市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总支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津市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巡察整改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融媒体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动市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

(一)以上率下抓履职

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整改工作与中心主责主业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抓落实

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整改内容,将任务分解到各部室,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2023年1月13日,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召开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会,会上对市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3个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成效进行逐一通报。

(三)聚焦问题抓整改

2023年1月6日,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研究制定《中共津市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按照方案制定的措施和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一一对应进行整改。2月13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凝聚抓好巡察整改的工作合力。

(四)建章立制促长效

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原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修订完善制度12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长期坚持。

截至4月5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长期坚持1个。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落实县级融媒体改革要求有差距

1.针对政治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2022年11月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二十大专题学习;11月2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2023年3月22日至3月25日,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二是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1月13日讨论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制定《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养;三是加强意识形态的部署和分析研判。2023年3月1日,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出台《2023年市融媒体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市融媒体中心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开展意识形态谈心谈话。

2.针对党的喉舌作用发挥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全媒体平台联动宣传,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传报道专栏5个(会前、会中、会后),播出相关稿件200多条,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市落地生根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进一步压实三审责任制,每天稿件审核签字后留档,电视新闻稿件装订成册备查;三是2023年初,开设《新春走基层》《记者走基层》栏目,各平台播出新闻稿件30多条。四是积极参评省级好新闻奖,2023年3月,分别通过常德市委宣传部、常德网信办、常德广播电视台报送湖南新闻奖,目前有1件新媒体作品(《治村有方“贤”来问事——解密津市乡村治理密码》)被常德市委宣传部推荐参评湖南新闻奖县融优秀作品奖。

3.针对融媒体运营发展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3月份开展“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大学习大调研,助力解决融媒体运营发展短板;二是致力于新闻宣传与便民服务,着力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加强智慧津市APP运营管理,完善“政务办事”等5个政务服务功能模块,智慧服务功能模块已增加至44个,均可通过外链进入;三是2023年2月15日,开展“中央厨房”新闻采编业务培训,进一步优化采编流程,采编人员使用“中央厨房”系统办公,通过系统报送新闻选题、提交新闻稿件、完成审核分发工作,实现一次采集,全媒发布;四是2023年1月至3月已签订宣传协议12份,同时与多家企业商家开展了长效沟通与合作,进行了抖音探店、微信贴片广告等合作事宜。

(二)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韧劲不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

4.针对主体责任压的不实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2023年《津市市融媒体中心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9月修建清廉文化墙,每月更换清廉宣传标语,制作廉洁警示桌牌,积极对上投稿,融媒矩阵积极推广清廉津市相关内容;二是结合“三会一课”开展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活动。2022年9月5日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2021》,2023年2月10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钟2022》,由中心主任重申工作纪律与规矩,传达组织工作纪律规矩,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自清自查,现已自查出问题数1个,违规使用油卡费用已上缴;三是2023年2月10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会。各部室根据岗位职责进行了廉政风险点排查,研究制定岗位到人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2023年1月至3月中心党总支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6次,并对每次督查情况予以通报。

5.针对内部管理有缺位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分管领导组织财务室工作人员学习相关制度,严格单位资产管理,清查单位资产型物质,补记固定(无形)资产;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根据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交人事部汇总;二是制定完善《津市市融媒体中心播出机房管理制度》;2023年2月10日组织召开安全播出会议,制定津市市融媒体中心播出机房排班表,明确播出机房负责人,值机人员填写当天安全播出情况台账;三是由中心主任、分管副主任、技术部主任对播出机房进行巡查,截止目前未发现违纪行为;分管领导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作出通报批评处分,相关工作人员已做出深刻检讨并上缴罚款;四是办公大楼三楼装修期间,津市市机关事务中心还未成立,今后将严格按照《津市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履行备案登记手续。

6.针对公务车辆管理有死角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月9日,由分管领导对车辆管理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二是2023年2月24日,班子会研究车辆管理问题,完善《融媒体中心车辆管理制度》,细化公车管理、用车审批环节,明确责任人,建立《出车登记薄》台账,并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到位。

(三)反馈问题: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7.针对绩效创新增效不优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严格按照新修订的绩效考核方案发放工资。明确各部室职责分工,规范考核细则,实现任务到月、责任到人、有奖有罚,删除监审费、加班费等条目;二是2022年,津市融媒完成央视上稿4条,湖南卫视上稿29条755秒,常德电视台上稿309条19483秒,均超额完成常德下达的上稿任务;三是积极报送省、常德广播电视奖,2022年度,津市市融媒体中心共有12件广播、电视、新媒体作品获常德广播电视奖,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7件。《(村庄的新故事)津市:三本存折 乡村善治》获2021—2022年度优秀通联稿件三等奖。2023年1—3月,津市融媒在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午间新闻》上稿5条241秒;在常德电视台上稿56条4188秒,均超过目标进度。

8.针对体制机制管理不顺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财政局预算管理要求,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编制关系发放工资。在编人员工资在融媒体中心发放,临聘人员工资在津市市广电传媒有限公司发放;二是更新津市市广电传媒有限公司章程;理顺融媒体中心与津市市广电传媒有限公司、津市市合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关系,对于无收入、无支出、没有形成常态化运行的津市市合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申请注销;三是加强对活动策划运营的监管。比如,由我中心协办的省老年人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事前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活动成本进行核算管理,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小主持人培训班已于2020年1月停办,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今后会考虑周全后再进行“全媒+”模式的相关尝试。

9.针对党内生活质量有待增强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月13日,中心党总支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制定党建工作计划,2023年1月至4月高质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二是相关班子成员重新撰写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2023年2月13日、3月9日,按上级文件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生活会前筹备工作、相关材料报送组织部审核;三是2023年2月6日,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和党建经费活动相关要求,强化对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今后严格对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规范开展党建、工会活动。

10.针对队伍建设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28日中心召开班子会修订了《津市市融媒体中心考勤、请销假制度》,规范请销假程序,严格遵照执行。抽查全中心人员考勤情况,重点检查班子成员的考勤情况,并对考勤情况进行通报;二是组织开展培训调研等活动,强化队伍建设。2023年3月外派9人次分赴安徽、浙江、山西等地进行调研和短期业务培训;今年拟开展轮岗培训,分期分批安排3名骨干记者到省级媒体跟班学习,培养业务精英;制定市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帮带干部名单、开展结对帮带学习活动;一线采编部门招录新闻媒体相关专业,有从业资格、经验的人员任职;三是制定津市市融媒体中心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已收集单位副科级以下干部职工的相关出入境证件22本,由人事部统一保管;建立因私出国(境)管理及护照使用台账,严格按权限审批人员出入境事宜。

11.针对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月18日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文件,严格执行《条例》规定。2023年2月17日将中层任免情况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部室,并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结果不影响任职的,办理任免手续;二是2023年3月28日,完善修订《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临聘人员与津市市广电传媒有限公司签订聘用合同;三是2023年1月17日,按“三定”方案对机构编制进行自清自查,撤销增设的活动培训部和专题活动部;四是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人事部全面核查干部职工的档案资料,严格按照人事档案管理要求补充完善档案资料80余份,对发现反馈档案问题积极整改到位。

(四)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12.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28日,班子会研究决定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举一反三,对2022年度中心会议记录开展梳理排查,未发现类似问题;二是2022年12月15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办理职员等级晋升手续;三是2023年1月13日,中心班子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精神,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加入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个人剖析材料中,主动接受监督。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一)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韧劲不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

1.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虚假列支费用的问题,组织财务室工作人员学习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费用的控制和节省;二是根据《行政事业单位食堂管理办法》,每月严格按签到的实有用餐人数列支食堂补助费;三是强化财务报账审批流程与监督,对虚增的交通补助费用已追缴收回;对违规使用油卡进行清查,虚增费用已追缴收回;四是2020年三八节厨艺大赛超标准设置奖项和超范围发放的奖金已追缴收回;清查了2019年以来春节重复发放的物资情况,对在职人员重复发放的资金已追缴收回;五是全面梳理往来款明细。截至2023年4月,有11笔往来款项已销账。结合我中心实际,对剩余款项逐笔予以处理。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目前,我中心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中心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一是落细整改工作。紧盯整改目标,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巩固完善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抓实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按照“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要求,强化作风建设,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融媒事业更好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23425;邮政信箱:津市市九澧大道1460号;电子邮箱:Jsrm4223425@163.com。

 


                                                                                                                                                                                                                         中共津市市融媒体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