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5日至11月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支部支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头等政治任务予以落实。2023年1月5日,收到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1月9日,支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大家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把舵巡察整改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并要求各班子成员对照巡察组对我中心整改工作的3条意见建议和甘雪林部长的四点意见,把本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一是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公路建养中心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将巡察组反馈的涉及三个方面的11个问题,逐一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及组室,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与分工,达成了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要虚心接受,积极落实,认真整改的共识。4月6日,中心支部再次召开班子会,督促检查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出台了《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了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解表,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细化、分类进行整改。按照谁承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支部书记严格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问题整改责任股室及责任人严格履行整改具体责任。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阶段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三是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中心将存在的问题分为个性和共性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我中心工作进步的过程,促进机关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努力促进我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支部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会上表态,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性制度作用,切实做到真认真改、长抓严管,不断巩固和提升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他要求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市政府杨剑波副市长对我中心巡察整改工作决心上要毫不动摇,问题上要清醒清责,方式要有序推进,效果上要做到四个满意的四点要求,对整改工作做到端正态度、认领问题,聚焦问题、力行立改,转化成果、确保长效。

支部书记身体力行,带头认领问题、积极整改,并在每次的班子会上都要求分管领导和专干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会商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同时,结合两同时谈心谈话、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题谈话、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等,助力本单位整改工作向前推进。

截至4月10日,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未完成整改1个。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公路建设养护职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

1.理论学习欠力度。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政治学习制度,明确了中心学习组织部门和责任人,科学制订年度学习计划,确定每月第一个周五为集中学习日,将集中学习参与情况纳入考勤制度同步管理二是严格对照市委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规定的内容,及时列入学习内容,不打折扣三是对于在主题教育活动走过场的相关人员,由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并责令重新撰写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发言材料四是按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治学习,不定期抽查个人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成效。

2.单位职责运转不畅。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16年市政府办津政发201659号文件发布以来,市交通运输管理局陆续将农村公路小修保养监管、指导及考核,农村危桥建设等项工作交由我中心负责。今年以来,通过我中心与津市市交通运输局商议沟通,综合目前全常德市(包括市级)涉及农村公路建设部分权限仍然保留在交通部门的现状,为便于工作对口衔接,达成一致共识,我市暂不宜对此作出大的调整和改变,待常德市定调后再做调—。同时,也明确在农村三路建设项目中,我中心从招标环节开始全程介入,参与管理二是2023年3月,经中心支委研究,对内部组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明确岗位职责三是2023年4月份起,实行月工作例会制度,由各组室负责人及各分管班子成员将上月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安排在月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了全员责任。

3.上下联通、争资争项力度较弱。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S311毛里湖路面大修工程。我中心已向市政府专题汇报工程变更情况,并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目前,已将工程结算资料提交到市审计局进行审计工作,预计6月底审计出审计结论后,按程序拨付资金二是S224路面大修项目。截至2022年底,已有16.732公里完成路面大修并通车,剩余5公里未实施,经省交通厅组织现场勘察,该路段路况良好,还未达到路面大修必要条件,故省厅未将该路段列入大修项目计划三是S238新洲至棠华药山公路项目。该项目由津市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推进,津市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具体实施,我中心对项目推进中的有关问题多次进行了指导、解答,并将继续在项目后续推进和竣工验收中做好相关协助和配合四是部分公路未纳入湖南省年报统计里程。此处所指未进入省公路统计年报系统的330.22KM公路,系2015年以来,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各乡镇自建的农村公路,在建设前期未获得省厅下达的建设计划,属自建项目,不符合纳入条件。目前,农村公路的年报统计工作由交通运输局具体承办,我中心仅负责国省干线年报统计工作,故此项工作不在我中心业务工作范围。

4.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完善了中心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二是2023年2月24日,召开支部班子会议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分别于2023年1月11日、1月28日、2月7日、3月27日,组织支部班子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发展理念、民主法治、自我革命等未完成学习内容组织专题集中学习讨论四是完善了机关政治学习制度,对干部政治学习的内容、方式、时间、要求及考核等予以明确,并将集中学习参与情况纳入了日常考勤管理。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有差距的问题

5.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机关考勤制度》、《工作人员请销假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支委班子成员每月对分管干部职工开展两同时提醒谈话,将纪律观念传导到每名干部职工,增加纪律意识四是由分管纪检负责人不定期对机关上班纪律进行督查并通报。

6.廉政风险防控有缺失。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确保抓早抓小工作落实到位,支部书记每季度对谈心谈话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建立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台账三是建章立制,加强建设项目施工监管。印发实施《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建设项目监管职责,规范建设项目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强化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根据《湖南省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心项目建设组会同公路养护组对建设养护工程档案资料进行逐一检查,并完善检查发现的资料缺项、填制不规范等问题。制定工程项目监管制度和程序。落实长效可靠的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排查工程管理方面风险点,堵塞漏洞。同时针对小修保养项目,建立项目监管统一标准流程,严格落实项目监管责任制,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程序及政府采购制度。

7.违反财务规定。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中心财务制度,印发了《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试行)》,财务室对报账资料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对于凭证附件缺失、报账手续不齐、白条报账等情况一律不予报账二是对办公室、工会财务具体承办人员进行了专项约谈三是规范了工会备用金提取手续,将原来由出纳代领备用金变更为由另1名工会委员领用,并附具领款单据。

(三)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新时代组织路线执行有差距的问题

8.执行民主集中制打折扣。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对2021年以来,养护资金及工程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在支委会上通报资金使用和拨付情况。从今年元月份起,每次支委会上都将当月涉及工程项目资金情况进行通报并提请会议研究。严格落实了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静态制度,支委会召开前提前征集、公布会议议题,确保了相关议题酝酿充分。对支委会议记录作出要求,明确由办公室主任专人记录,全过程无添加无修改,确保原汁原味。

9.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7日,支部会议研究选配1名同志协助党建专干工作,同时,原党建专干复岗,能够正常开展工作,目前支部党建工作班子配齐配强二是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专题研究当月党建工作三是经过充分准备,分别于2023年2月10日和2023年2月24日,召开了2022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了详实的问题整改清单,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10.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21日制定出台了《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规范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明确了考察、公示相关规定二是2023年3月23日,严格按三定方案规范内部组室名称,对各组室及办公室挂牌重新设置到位三是干部的护照已于3月21日交由单位常务人事室保管,并已建立中心干部职工出国(境)信息登记台账规范干部个人护照及港澳通行证照管理台账并长期执行四是2名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缺项问题,经与组织部档案室对接,公务员蒋参工时间认定事项,鉴于原分配单遗失,本人已确认参工时间为现有档案中确定的时间为准,其个人工资已按认定参工时间重新核定公务员常因其原就读学校已搬迁,原有档案资料遗失,无从查找,其就读期间的高中学籍无法查找。

三、集中整改期内未完成的整改事项

1.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缺失。

整改结果:未完成。

整改情况:对于此问题桥梁,今年以来,我中心多次向上汇报,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后,迅速启动危桥入库工作,计划于今年4月,经省交通厅专家评审通过,纳入省交通厅普通国省道新增危桥项目库。现阶段,正在组织施工设计,施工图完成后将报请常德市交通局评审批复后,上传至省交通厅危桥库系统。下阶段,我们将积极向省交通厅汇报,争取纳入2024年省厅危桥改造计划。期间,我们将持续加强对该桥梁的巡查监测,设置配备安全警示标志,确保安全通行。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经过中心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我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整改工作仍在继续,仍需我们继续努力、不断深化,特别是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问题,一些涉及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一是坚持从严从实,继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下步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持续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将一岗双责的要求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加大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向纵深延伸,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整治发生在干部职工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三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把整改和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强化预防,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倒查制度缺陷,对不科学、不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创新改革,逐步建立牢固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公路干部职工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233124电子邮箱jsgl4223124@126.com。

 


                                                                       中共津市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支部

                                                         2023年5月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