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津市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中心党支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成立了以中心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任务分解,连同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整理成册,发放到各责任股室,明确责任人。中心分别于2023年2月6日、2月14日、3月14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月1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相互提出批评意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中心形成单位主要负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股室(站所)负责人具体抓,统筹兼顾,上下联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巡查整改工作全面提升,推动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中心党支部书记汪东雷同志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本次巡察作为促进工作、纠正错误,指出不足的良好机会。汪东雷同志先后多次主持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并将反馈意见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了整改措施,调度整改落实情况。截至4月10日,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长期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0个。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学用结合实效不明显

1.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一是学习记录本缺失。2019年缺失21本,2020年缺失7本,2021年缺失7本;二是学习记录不完整。个别干部学习记录缺失学习内容。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完善《津市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会议和学习制度》,制定《2023年畜牧水产中心党建工作计划》,严肃学习纪律。2023年3月31日对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笔记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评先评优参考依据;二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常德市委和津市市委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开展每月自学党的二十大相关精神,组织开展了第一季度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章修订案的鲜明特点》,第一季度已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集中培训两次;三是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加强干部职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获。

2.履职担当不够到位。一是履行监管职责不力。2019年-2021年,市人民检察院移交的一批《检察建议书》中明确指出,单位作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相关规定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发现污染河湖生态、非法捕捞等行为,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是行政执法程序有缺陷。①执法处罚不到位。部分案件开具了处罚决定,但未执行到位。如2018年3月9日,因擅自捕捞,对6名违法人员各开出1000元罚单,仅有2人缴纳罚款,1人因身体原因未执行到位,另外3人未缴纳罚款,但予以结案。②案卷编号不连续。如2018年编号为002-007号,001号缺失;2020年编号为10-14号,01-09号缺失;2021年编号为01-08号,其中05号和06号缺失;三是防疫政策落实不力。2019年1月15日,城区防疫站工作人员将未经检疫生猪投放进机械化定点屠宰场,存在重大工作失误,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造成较大隐患。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我中心已加强执法相关知识学习,规范执法程序,落实主体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压实监管责任;二是制定《渔政执法工作职责制度》和《渔政人员学习和培训制度》;三是加大防疫政策落实力度,严把生猪进场出场关,未经检疫生猪不予入场,张贴宣传海报,杜绝安全隐患;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调整工作岗位。

3.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深入。是中心组学习不到位。未制定2022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未对标对表每月开展中心组学习;二是分析研判不到位。2022年单位党支部虽然制定了分析研判工作方案,但方案指导性不强。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每年至少召开2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截至11月,尚未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三是基本业务不熟悉。个别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个责任”不了解。

整改结果:基本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畜牧水产事务中心《2023年意识形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对标对表开展每月中心组学习;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全局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日常工作检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范围;三是党支部每年至少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四次,2023年上半年已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两次,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引导。四是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政策文件。

(二)执规守纪存在廉政风险,干事创业法治意识不强

1.财务报账不合规。一是无附件列支宣传费。2018年1月25日10#凭证中,两笔畜禽退养宣传费无附件;二是无票据报销加班开餐费。2018年12月18日支付非洲猪瘟加班开餐费无票据入账;三是为非本单位人员报销差旅费。2021年10月20-22日,单位职工及2名企业人员到长沙参加培训(会务统一安排食宿),2名企业人员在单位报销领取伙食补助费及市内交通费。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财务人员培训工作,并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财务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二是落实差旅费报销制度,对违规报销费用予以退缴。

2.固定资产管理流于形式。一是资产应纳未纳。2018年10月24日3#凭证,采购大动物扑杀器2台,未入固定资产;二是台账账实不符。已完成折旧的通用设备台式电脑等已无实物,未及时进行资产清理。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资产职责机制。增强资产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各自的职责意识,管理好维护好资产,使账物管理职责和使用维护职责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二是定期组织资产清查。定期对单位所有固定资产进行清查,使检查经常化,从源头对固定资产变动状况进行监控,对使用资产做好维护,对已完成折旧的资产根据相关要求办理资产清理手续。三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落实资产购置及处置审批制度。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

3.内控制度执行力不强。一是公务审批不严格。长期以来分管领导未按要求在出差审批单、公务接待审批单上签字,均为办公室主任代签,不符合单位管理制度规定;二是加油次数不合逻辑。如2020年7月23日执法船加油3次;2020年10月执法船连续4天加油;三是合同主体不适格。根据相关规定,单位签订的合同主体不适格,多次出现非单位法人代表或非授权人代为签字的现象。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账及审批流程;二是实行定点加油,完善加油审批流程,由工作人员报分管领导审批,并由综合室备案方可加油;三是已严格按照合同主体规范签订合同。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4.超范围报销工伤医疗费用。2019年,单位职工因工负伤,工伤保险已报销相关费用,2020年1月,单位又报销相关医疗费用。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在咨询相关政策后,我单位已对违规报销费用——即晏协未在定点医院就医费用共1828元退缴到位。下一步,我单位将严格规范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相关业务知识学习,规范报账手续及审批流程。

5.违规发放津贴补贴。2021年12月15日,单位在农技推广专项资金中列支人员补助、专家津贴,未按上级要求及程序选聘农技员,且发放对象22人均为单位在职人员。

整改结果:已完成

情况说明:经核查,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20〕109号)的文件精神制定了《津市市2021年养殖业基层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员遴选方案》选聘农技员,并对结果进行了公示,符合上级文件精神。下一步我中心将对方案进行完善,规范农技员选聘工作。

6.专项资金分配不科学。执行上级政策不够精细,资金分配随意性大。如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基本上按照养殖户投资额度的40%-50%进行分配拨付,未充分结合实际,优化使用专项资金。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与财政主管部门出台了津牧渔联〔2023〕01号《津市市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奖补暂行管理办法》,优化了专项资金使用细则。2023年3月3日,联合津市市财政局,共同出台了《津市市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奖补暂行管理办法》(津牧渔联〔2023〕01号),进一步规范我市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的使用和监管。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够理想,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1.党建工作弱化。一是发展党员资料不完整。个别干部的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情况表中,无考察人签字和党支部盖章;二是支部换届部分材料缺失。2019年、2022年缺失支部换届方案、党员签到表、主持词、照片、工作台账等材料;三是党建工作部署不够全面。①2021、2022年度未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计划;②党务(政务)公开栏未及时更新。个别干部已于2021年12月调出,但机构设置图中仍为该干部,未及时更新;四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到位。未按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建设新时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另外,部分党员反映开展党日活动未签到、形式单一,户外活动较少。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发展党员资料,对发展党员资料不完整的地方做出情况说明;二是相关股室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培训,规范工作程序,避免在之后的工作中出现类似纰漏;三是制定《畜牧水产事务中心2023年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党日活动;四是及时更新了党务、政务公开栏;五是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开展多种形式如义务献血、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等党日活动,严格执行现场签到。

2.选人用人失序。一是干部选拔任免程序不严格。2022年6月8日提拔干部未开展征求意见及民主推荐,无相关会议记录。机构设置数目超三定方案。出入境证件管理未启动,未建立相关管理台账;二是超三定方案设置机构。根据津编发 [2021] 7 号文,文件核定内设机构7个,实际设置9个。三是出入境证件管理未启动。①未建立相关管理合账;②单位共计11本出入境证件未交单位统一保管;③5名一般千部因私出入境未按要求备案。四是临聘人员管理混乱。①临聘人员直接与单位签订合同,聘用未采用劳务派遣方式;②重要岗位使用返聘、临聘人员;③5人未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6人合同到期后未按要求进行续签;五是干部人事档案有瑕疵。个别干部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落款时间有涂改。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会议记录,并健全完善《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按照干部选拔任免程序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二是我中心已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设置内设机构,并通过党务、政务栏进行了公开;三是启动出入境证件管理,收集出入境证件,由人事室统一管理,建立出入境管理台账,干部职工出入境需经行统一登记;四是加强编外人员聘用管理和使用,根据编外人员进入方式以及身份统一通过第三方签订聘用劳务派遣合同;与原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除聘用劳动关系;五是对干部人事档案有瑕疵的情况作出情况说明,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填写。

3.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有欠缺。一是警示教育成效不明显2018年以来有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但未在全系统通报教育,未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没有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责任追究不深入。2022年,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指出单位虚列发票的行为,但单位仅退回违规资金,未处理相关责任人;三是财务人员更换频繁。单位财务人员无专门管理制度,专职会计离职后未能及时补充到位,1年内更换3名会计,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违纪干部进行了通报,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虚列发票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三是由于我中心向编办请示增设财务人员岗位未通过,只能通过第三方劳务派遣招聘财务人员,导致财务更换频繁;四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派专人参加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性及规范性。

4.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强。一是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不够,辣味不足,未动真格,以表扬代替批评;二是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性不高。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均未请示纪检监察组,且未经常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整改结果:已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走过场,禁止以表扬替代批评;二是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要求请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并经常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上班纪律不严,整改不够到位。部分干部考勤无备案、无请假手续;二是干部长期未轮岗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干部长期未轮岗。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

情况说明:近年来,我中心面临工作人员老化和短缺等问题,虽通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招录充实了干部队伍,但培养年轻干部需要较长时间,加上有不少年轻干部调出,导致单位实际上能参与业务股室工作年轻人极少。加之单位业务性强,未轮岗股室仅有一名业务骨干,为保障中心业务连续性,中层骨干交流困难问题难以得到解决。针对这种特殊情况,单位班子成员已开展讨论,决定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争取早日培养出能接手业务股室的后备干部,方便干部轮岗。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考勤管理。干部职工一律执行有事请假、外出报告、期满销假制度,请假需按管理权限审批。二是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重视公务员和事业编招录,2018年以来新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共8人,2023年拟招录公务员及事业编共4人。三是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去年招录的年轻干部已安排在兽医事务组学习,今年也拟招录动物科学专业的年轻干部安排在渔业事务组进行学习,各业务股室股长着重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手把手亲自传授工作经验,为干部轮岗奠定基础。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1.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中心党支部坚持抓整改落实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建立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约束的工作格局,让整改成果成为干部职工思想上的“防腐剂”,行动上的“催化剂”

3.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立查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整改任务,更好地推进津市市畜牧水产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4246731;电子邮箱:biubiucat@qq.com。

 

 

中共津市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支部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