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部署】“互联网+”开辟智慧巡察新领域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我市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推行“智慧巡察”,依托大数据平台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有效破除行业监督“壁垒”,为巡察工作精确“导航”,取得了良好成效。自巡察启动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在61家单位的巡察中,发现问题1084个,移交线索152条,立案3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人。

畅通新渠道,扩大巡察“监督网”。市委巡察办利用市人民政府、廉洁常德等网络媒体,通过官方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每轮巡察组进驻公告、巡察进度和整改情况,方便群众全方位了解巡察组、巡察对象、巡察内容、举报渠道等相关内容,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对被巡察党组织设立举报箱的同时,运用巡察监督大数据平台内设网络举报信箱,群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上网等方式向巡察组发送电子邮件,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一键举报”,不仅更好地维护了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也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第七轮巡察共收到信访举报21件,已按相应流程办理完毕。

探索新方式,用好巡察“数据库”。市委巡察组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可疑问题线索,探索运用民生资金等电子数据,将被巡察党组织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对比,并将比对出的相关信息与巡察组实地查看问题联系起来,举一反三,深挖其背后存在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提高了巡察工作的质量。同时,借助政治生态问卷调查、民意测评、政治测试、问题线索和整改落实情况等数据,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精准画像”,生成巡察报告,并根据报告分别“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建议,目前已推动我市整改建章立制30余个。

掌握新技术,打造监督“云平台”。今年以来,该市全面推行启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巡察办指定专员对系统全流程进行操作演示,严明“一组一人一账号”的操作规矩,严格录入、修改、管理和使用等操作要求,确保巡察数据管理规范化、安全化。同时,通过“通报、谈话、信访、其他”四大功能模块的分类录入汇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筛查、比对、分析,实现情况明、数据准、可监控的上下联动数据库,着力构建精准高效的发现问题体系、全程覆盖的规范标准体系、实时可控的巡察成果运用体系。(市委巡察办 王梓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