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会议公报>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津市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7日在津市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4人,列席218人。

市委书记黄旭峰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八届常德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殷依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黄旭峰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入推进清廉津市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津市市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把清廉津市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持续推动清廉津市建设全域共进、全线并进,全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高,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常德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服务大局勇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市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要求引起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要自觉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筑牢政治忠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始终坚持制度治党,始终选优建强队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八届常德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聚焦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常德市委“六大专项行动”、市委“6+3+1”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机构改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洞庭清波”等专项整治,严查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津市落实落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闭环监督机制和监督成果运用机制,坚决防止“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

第二,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着力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精准辨识和惩治“期权交易”“交易型腐败”“影子股东”“借贷牟利”等新型腐败、隐形腐败。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严查违规决策导致重大亏损背后的腐败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深入开展“天网行动”。协助党委加强对本地区政治生态和反腐败形势的动态分析。巩固拓展“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成果,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清廉津市建设,持续打造“清风润津城”廉洁文化品牌,在全市营造崇廉尚廉、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第三,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着力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狠刹“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学习培训期间违规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吃喝、“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加强“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发现“四风”问题能力。严格落实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二个不得”,突出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着力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推进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第四,坚持监督下沉执纪为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持续整治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等问题。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以学谋私”、医德医风问题和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等集中整治。完善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制度机制,坚决守护好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深化信访源头治理攻坚行动,持续开展积案动态清零活动,大力推行公开反馈、澄清正名等制度,加大对诬告陷害的打击力度,树立为实干者担当的鲜明导向。

第五,坚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着力增强巡察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推动条例要求落实落地。认真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完成巡视带巡察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积极完成对群团组织巡察全覆盖和政法领域的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察,稳步推进两轮常规巡察。加强对巡察工作常态指导督导,全面落实村(居)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乡镇(街道)及高新区纪(工)委协调协作。完善巡察“人才库”,充分调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和监督工作,切实用巡察整改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

第六,坚持挺纪在前全面从严,着力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推进警示教育,健全常态化旁听庭审制度,优化完善党的纪律处分宣布决定流程,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自觉遵循。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等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持续完善容纠并举机制,严格落实问责工作指引,做实做细回访教育等工作。

第七,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破解制约基层监督难题。统筹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贯彻落实。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设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室组地”“室组”“组组”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大力推进县乡一体化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监督工作格局。积极推进谈话场所异址改造工作,严格规范办案行为,扎实推动案件质量共同体建设,抓好信息化建设基础工作,为查办案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第八,坚持严管严治固本培元,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永葆纪检监察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深入开展“规范管理年、监督增效年、案件提质年、创先争优年”活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制定乡镇(街道)及高新区纪(工)委书记、副书记考核机制,激励干部积极履职担当。依法有序做好市监委向人大报告专项工作,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坚决查处“灯下黑”问题,全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常德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自我革命战略定力,永葆自我革命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奋勇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