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会议公报>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提请2021412日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12日在津市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8人,列席280人。

市委书记傅勇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旭峰主持会议。全体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常德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佘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突出引领保障  弘扬廉洁正气  为津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傅勇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常德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体现了津市实际,彰显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讲话深刻总结我市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常德市委和市委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繁重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等大战大考,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扎实举措,有效应对困难挑战,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

全会提出,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开好局、起好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深入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兴城、奋力开启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六稳”“六保”、“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重点工作落实。严明换届纪律,严把监督检查关、廉政审查关和责任追究关,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深化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第二,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和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对新型腐败一查到底,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清廉津市”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培育求真务实、崇廉尚洁新风正气。瞄准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顽瘴痼疾,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让减负红利更多更好惠及基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薄弱环节,聚焦隐性变异问题,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抓好家风家教,管好亲属子女,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第四,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现象。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加强工程招投标、金融、涉砂涉矿、供销合作社等重点领域系统治理。用心用情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力度温度。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高质量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深化“六有”整改标准,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以上级巡视巡察指导督导为契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合力。

第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提能,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完善“1+3”联合监督、政治“画像”监督、“零报告”核查等机制,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积极开展信访监督,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微腐败”治理成效,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第七,坚定不移加大严管严治力度,打造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铁军队伍。突出政治建设,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教育常态化,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化全员教育培训,强化纪法意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一法三规”,严防“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持续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不断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