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会议公报>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提请2020310日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9日至10日在津市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9人,列席134人。

市委书记傅勇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旭峰主持会议。全体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常德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佘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凝聚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保驾护航》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傅勇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常德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体现了津市实际,展示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讲话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工作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常德市委和市委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2019年是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步履坚实、成效显著的一年。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七个全力”,坚持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全会提出,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常德市纪委全会部署及市委要求,坚守监督专责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七个持续”上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创造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业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小康决胜年”、“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紧盯“七个有之”,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压实责任。

第二,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坚决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问题导向,督促有关单位堵塞监管漏洞,长效机制建设,精准查处“保护伞”和“关系网”,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开展无越级访镇街创建工作,以信访监督把群众问题化解在基层。

第三,以抓常抓细抓长基础,持续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用好用活“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监督、“五个一”专项检查,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将“一把手”作为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要重点关注,对“一把手”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巩固政治“画像”监督和政治生态分析试点成果,通过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纪检监察建议和谈话函询等措施,实现依纪依法精准监督。

第四,以削存量、遏增量为重点,持续构建“三不一体”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加大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守办案安全底线。加大“天网行动”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化廉洁文化建设,让知廉践廉守廉在社会成为自觉、形成风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受处分干部回访制度。

第五,以政治巡察为根本,持续推动巡察全覆盖“有形”和“有效”相统一。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聚焦市委重点工作部署,统筹部署巡察全覆盖。深化省委巡视整改“六有”工作标准,用好用足巡视巡察成果,优先办理、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理顺巡察机构内外协调协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选优配强巡察力量,按上级部署开展“巡乡带村”,推动巡察全覆盖向基层拓展、向村(居)延伸。

第六,以提升治理效能为导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和监督。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支持派驻机构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提高整体监督效能。完善监督机构内部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积极推进党内监督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第七,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标尺,持续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强化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精品案件、业务能手评选,强化实战练兵,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确保业务过硬。持续推进“六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一法三规”,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严防“灯下黑”。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信心、奋力作为,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创造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业绩、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