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津市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3月2日)

殷依峰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八届常德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2月20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一行来津调研,主要以现场走访的形式调研视察了药山镇、毛里湖镇、新洲镇,了解乡村振兴领域工作、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看望慰问了津市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就2023年县乡纪检监察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之前,市委书记黄旭峰同志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常德市纪委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双全书记来津调研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中共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津市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以清廉津市建设为总揽,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毫不动摇讲政治、顾大局,抓铁有痕强监督、扬正气,持之以恒抓改革、促落实,利剑高悬惩贪腐、治顽瘴,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2022年,在清廉常德建设考核中,津市被评为优秀区县市。

(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政治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常态化、具体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卫健局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60余个,下发督查通报2期,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全力以赴护航营商环境,推动解决监测点反馈问题2个,完成容错免责备案1起,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立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次,组织处理3人,追赃挽损金额26.14万元。扎实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完成常德专治办指出的2起经营性债务问题整改。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联合住建局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现场监督200余次,涉及房屋1300余栋。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有关问题线索3条,组织处理3人。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省河长办督查交办民生码头河湖岸线管控不力问题已完成整改,组织处理8人;常德市交办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板鸭沟黑臭水体治理,本级自查的中医院、妇保院医疗废水处理等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

(二)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有力减存量遏增量。2022年,市纪委监委收到线索126条,办结68条;存量线索89条,办结59条。全市党纪政务立案37人,其中立案科级干部7人(包含科级单位“一把手”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次,上级交办留置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人,组织处理117人,高质高效办理上级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李经力、李田安、舒脉才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案件,收缴违纪资金683.06万元。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专题部署“熊斌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选取涉及学校、村居、园区等方面的8个典型案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健全相关制度等,做深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组织全市各单位观看《警钟2021》,“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更加牢固。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进一步清朗

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精准有力开展节点纠“四风”,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6个,下发交办函6份。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组织专题学习会议3次,开展专题谈话3次,全市近5000名干部职工全覆盖,津市市整治工作稳中有序,取得良好成绩。深入开展整治公职人员打牌赌博专项行动,督促全市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共计54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拒赌承诺书,立案1起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针对本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有关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问题41个,下发交办函23份,移送问题线索7条。扎实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自查发现问题27个,上缴资金49.4568万元。2022年查处“四风”相关案件32起76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下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四)精准履行监督首责,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护航民生福祉。集中整治“四位”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8个,查处4件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深化开展“一县一清单”“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联合市乡村振兴局、两办督查室,开展监督检查4批次,印发督查通报2期,累计发现问题19类,查处7件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6人,退还群众资金3.86万元。深入开展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发现有关问题数6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7人,制发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5件。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包案和坐班接访活动,14件信访积案已办结并实现动态清零,推动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回应和解决。

(五)筑牢筑实廉洁根基,清廉津市建设进一步深化

始终把清廉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市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大格局。印发“五大专项行动”、清廉津市建设实施细则等工作方案,明确10家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重点以清廉单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纠治“四风”问题、以案促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清廉津市建设走深走实。通过制定建设方案、细化考核指标等举措,分单元、分领域培树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清廉单元样本,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津市建设。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青·廉说”干部论坛、清廉故事会、散文征文大赛等“清风润津城”系列廉洁文化活动,自主拍摄清廉主题视频作品,在省、常德市级媒体发布清廉建设相关稿件40余篇,积极推介清廉津市建设成果。授牌朱务善生平事迹陈列展和红二军团指挥部旧址为津市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并依托阵地建设打造文旅线路,持续弘扬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

(六)切实坚守政治定位,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

突出政治巡察鲜明特色,紧贴党委中心工作、发展大局开展巡察,巡察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不断增强。坚持从“高”字入手,夯实巡察工作基础。完善《津市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制定《津市市村(社区)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关于整合监督力量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使巡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坚持以“实”字为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市委第二、三轮常规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巡察,对1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5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整改“回头看”,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338个,其中立行立改9个,反馈被巡察党组织311个,移交问题线索18条。建立日常协调机制,高效率配合常德市委提级交叉巡察工作。坚持以“改”字发力,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出台《津市市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工作办法(试行)》,将整改质效评估结果纳入绩效考核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巡察整改,2017年以来省委巡视、常德市委提级交叉巡察,十二届市委巡察整改“回头看”以及十三届前两轮巡察共反馈问题2178个,已完成整改2172个,整改率99.72%;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22个,目前正在整改当中。

(七)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形象进一步树牢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采取专题学习、集体研讨等方式,形成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生动局面。坚持以考促学,鼓励干部积极参加法考、研究生考试等,推动队伍法制化专业化建设,2022年有2名干部新录取为研究生,目前我委35岁年轻干部中研究生学历人数共7人,占比13.46%。坚持严管厚爱,开展审查调查安全集中培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等10项工作,有力确保审查调查安全事故事件零发生。全面开展内部“三公”经费、装备、车辆、办公用房使用等情况自清自查,常态开展毛发检测、酒精检测等“负面清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同时,注重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选拔和使用干部,向市委推荐重用纪检监察干部16人;职级晋升11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队伍凝聚力不断提升。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特别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高度重视下,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高压之下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不正之风和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四风”反弹回潮的风险仍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还时有发生。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精准,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还需强化;有的履职能力、专业素养还不够过硬,办案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有的斗争精神有所欠缺,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情况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科学路径、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

(一)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拥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是我们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切实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二)增强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旗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把握使命任务,做“国之大者”的坚决响应者、带头践行者、监督检查者和忠实维护者,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政治监督“组合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站稳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六个必须坚持”的首位,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需求的重要途径。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真正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始终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面。

(四)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求我们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准确把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持之以恒的韧劲正风肃纪反腐。要全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精准把脉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清廉津市的关键一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高质量保障。

(一)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底、执行到位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想、从政治上办,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强化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着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闭环监督机制,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重点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全力保障政令畅通。

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常德市委“六大专项行动”、市委“6+3+1”重点工作及“五好”园区、现代港区、精致街区等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巩固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乱占耕地、违建豪宅、居民自建房安全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专项监督治理成效。强化对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行使的全方位监督,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以及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

持之以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维护政治安全。严格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等制度,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持续开展“整治干部作风、护航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测点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正气充盈、海晏河清。

(二)持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完善,健全高效运行的权力监督体系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保落实的关键。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健全约谈提醒制度,着力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同发力的“责任共同体”。用好用活党内监督报告、监督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机制,健全完善“清单明责、督查促责、考核压责、失责问责、跟进改责”的工作链条,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

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监督体系。切实发挥纪委监督专责、协助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执行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织密监督之网,形成监督合力。

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不断完善地方各领域党内法规建设,提升党内法规体系的完整性和整体性水平。坚持制定和实施并重,严格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要求,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坚决纠正制度执行“搞空转”“打白条”等行为,保障党内法规制度有效落实,提升党内法规治理效能。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着力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个强化”要求,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通过五方面看“一把手”的政治素养,即:通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看“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通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情况看政治责任;通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看政治规矩;通过选人用人、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政治生态;通过领导干部自身廉洁自律情况看政治表率。健全完善谈心谈话、请示报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述责述廉、廉政档案等配套制度,紧盯资金决策权、项目发包权、政策执行权、选人用人权等廉政风险点,重点监督“一把手”为民服务、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大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等违规决策事项监督问责力度。保持刚性执纪执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果断处理处分。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紧盯违规经商办企业、“提篮子”“打牌子”等影响政治生态的顽疾,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对顶风违规违纪违法的一律从严处理并通报曝光。

(三)持续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定位,实现政治巡察“全面覆盖”。2月28日,召开了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巡视工作要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要环节、紧盯作风建设、站稳人民立场等方面,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在八届常德市委经济园区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决定对全市10个经济园区启动专项巡察,要求紧扣经济园区职能特点,紧贴专项巡察工作实际,紧跟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紧绷巡察干部纪律之弦,推动常德市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巡察工作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重点督促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巡察落实市委决策作选择、搞变通等问题,以有力的政治巡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市落地生根。围绕巡察全覆盖目标科学划定“时间表”“路线图”,统筹安排巡察轮次,优先选择与群众联系较多的系统和部门、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紧盯项目建设、虚假化债、优化营商环境、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坚持与被巡察单位“一起做工作”,建立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促进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

坚决压实责任,实现巡察整改“齐抓共管”。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未巡先改提示函》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共性问题清单,迅速研究制定本级未巡先改工作方案和责任分解表,全面自查梳理问题,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强化未巡先改日常监督,跟踪督导各单位的整改工作进度和质量,压实工作责任,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健全整改公开、督查、评估、通报、约谈、问责等机制,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构建整改监督闭环,严防巡察整改“走过场”。推动巡察与审计、统计、环保督察等监督发现问题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完整链条。

坚持统筹联动,实现巡察格局“多元协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明确要求,要注重贯通融合,强化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等监督协调协作,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加强对巡察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全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并进、提质增效,做好情况通报、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用好用活现有协调协作机制,深度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更大范围整合监督力量,稳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出重拳。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刀切”等问题。紧盯影响安全发展的作风顽疾,坚决纠治思想懈怠、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规摊派征订报刊、“挂牌热”等问题。对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各级树立正确政绩观,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防范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表现新动向,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在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巩固拓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成果,对仍然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一经查实,一律先免职再从严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肃开展违规新建、改扩建接待服务场所问题“回头看”。深入开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狠刹违规吃喝、打牌赌博、借贷谋利、参股经营、公车私用“五种歪风”,对自查自纠后发现的“五种歪风”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统筹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着力整治领导干部及家属逾越公共秩序、不守公共规则、侵占公共资源,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坚决破除领导干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积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重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对涉及“四风”重要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逐条核查逐条销号,把查处“四风”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纠建并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带彩打牌”、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封建迷信等歪风陋习,推动开展“一县一专项”移风易俗工作,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五)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穿党规执行、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

念好纪法教育“紧箍咒”。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津市融媒、廉洁津市网等媒介,及时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宣传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教育管理,推动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各级党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实现纪法教育全覆盖。常态化抓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四级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建立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机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促进以案明纪、以案为戒,更好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握好党规党纪“铁戒尺”。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切入点,坚持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围绕会前指导、会中监督、会后跟踪等环节严格督促把关,及时纠正“千人一面”“虚多实少”“蜻蜓点水”等问题,防止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大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力度,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说情打招呼等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对违规用人案件,要予以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开好严管厚爱“良药方”。围绕问题线索处置,充分运用“七类处置方式”,切实把好案件线索“出入关”,做到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精准规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更加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充分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注重问责效果,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构建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防止问责泛化、虚化、简单化,用问责倒逼真干事、推动真落实。抓常抓长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最大限度为党员干部卸掉包袱、松开手脚、增添干劲,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六)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

保持惩的震慑力度。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做到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地方、领域、行业,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精准惩治“影子公司”“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借贷收息受贿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行贿人“黑名单”制度,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防范领导干部与资本利益集团不当交往。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完善定期会商、线索移送、提前介入、沟通协调、措施配合、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

强化治的综合效能。全面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优化“查剖改”流程,完善“三不腐”贯通融合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加强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办法,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开展优秀纪检监察建议评比活动。建立健全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发案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化典型个案分析和类案共性分析,总结案发规律,强化精准施治,真正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政法、高新区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化解风险。

营造廉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五大专项行动”,不断完善清廉单元分类推进、基层创新成果提炼、科学量化评价等机制,培树一批清廉单元建设标杆,推动清廉津市建设走深走实。创新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清风润津城”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持续打造具有津市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加强廉洁教育基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参加旁听庭审、开展廉情家访等方式,筑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家庭防线。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精准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双全书记来津调研精神,进一步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驻村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制度等,持续抓好“一领域一专题”“一县一清单”集中治理,围绕“南北双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治理专项监督,严厉惩治侵占挪用、违规套取、虚报冒领等腐败案件。迅速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强化“室组地”联动,重点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涉农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重点关注群众身边、反映强烈、涉嫌腐败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价格补贴、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惠农惠民资金,清理规范“一卡通”,着力整治违规代管代取、贪污挪用、虚报冒领、资金分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医药购销、医疗服务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构建医风清新的行业生态。深入开展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缺位等问题整治,巩固拓展养老社保、居民自建房等专项工作成果,严惩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围绕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涉及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定期组织排查、起底梳理,深挖严查背后隐藏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失职失责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核查、督办、通报一批典型案件,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坚决守护好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

不断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着眼解决熟人社会监督难、基层监督乏力难题,贯彻落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县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探索县域片区协作办信办案机制,持续推动监督到底到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着力化解越级访、重复访,健全领导包案、带件下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等机制,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加强对检举控告人的保护,健全完善澄清正名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八)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推动自身建设走深走实

擦亮忠诚底色,以政治建设铸魂。以“创先争优年”为目标,持续加强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督导考核,把各项工作摆在区县市第一方阵去努力、去奋斗,全面提升工作质效。通过开展工会、主题党日和兴趣小组等活动,深入推进政治教育、党性锻炼,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持系统集成,以监督体系建设聚力。以“监督增效年”为抓手,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凝聚监督合力,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确保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做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严格执行考核办法,统筹使用人员力量,切实提高派驻监督质效。配合上级稳妥有序完成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流程,推动实现“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质效同增。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

提升履职本领,以能力建设强基。以“案件提质年”为契机,加强专业能力培训,注重岗位实践练兵,加强轮岗交流和跟班学习锻炼,提高接信处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信息写作等业务本领,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全覆盖。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充分发挥精品案件、办案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基础上,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效,构筑“铁案工程”。注重提升信息化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大数据意识,为执纪执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保持清廉本色,以纪律建设固本。以“规范管理年”为手段,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系统布局,优化业务运行流程,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压实内部监督主体责任,紧盯问题线索处置、涉案人员财物处理和技术调查、搜查等措施使用,完善内控机制、加强监管约束。深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小巡察”,常态化开展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的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己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

同志们,走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常德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持“兔”飞猛进的劲头,拿出大展宏“兔”的气势,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新起点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