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勇于自我革命  建设清廉津市

站在新起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2日)

吴拥华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常德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全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黄旭峰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常德市委部署,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现在,我代表中共津市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津市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政治生态


发生可喜变化,呈现新局面、新气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一以贯之担负“两个维护”重大责任,政治监督强劲有力。坚决维护换届纪律,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对反映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开展换届纪律专项提醒谈话300余人次,开展督导检查40余次、巡回指导督导50余次,发出廉政意见回复2300余人次,有力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市委市纪委、人大政协换届圆满完成。统筹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出台疫情防控“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开展联合督查1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9期,及时纠正潜在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建立监督和整改“两张清单”,有效推动了高新区污水中甲苯浓度严重超标问题解决,7座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工程完工,提醒谈话2次2人,开除党籍1人。深入开展政府管理资金防风险堵漏洞、“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着力发现和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滞留拖欠、欺诈骗保等方面问题,全年共处理处分7人。稳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整治,督促各单位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0个,整改完成8个。靶向发力护航营商环境,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紧扣市委“六件大事”开展监督检查,设立10家营商环境监测点,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条,组织处理5人。

(二)坚定不移深化“三不”一体机制,反腐震慑持续增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立案共57人、追责问责立案1件,其中立案科级干部17人(包含科级单位“一把手”2人),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人,给予组织处理190人。收缴违纪资金1107.10万元。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政法队伍问题线索69条,立案审查调查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65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1条,立案审查调查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30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合公安、住建、发改等10余家职能部门力量,查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相关案件6起10人。做实做细案件“后半篇文章”,落实以案促改、“两书一报告”制度,通过选取“身边人”“身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改进处分决定宣布方式、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等措施,不想腐的思想觉悟不断增强。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疾,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坚持不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28件40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8人。协助常德市纪委在津市市政府办设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测点,着力为基层减负松绑,已报送2期监测结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违规吃喝“十严禁”,坚守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严肃查处违规吃喝、吃公函等违纪行为,全市开展专题提醒谈话958人次,发现问题线索60余个,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关案件33件112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95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全市累计清查各类补贴资金76项,涉及资金达39777余万元。集中开展“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个,查处突出问题1件,处理处分2人。深入开展“一县一清单”“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32件46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5人。用好用活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全年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54件,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50件。以“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提升年”为抓手,通过蹲点接访、提案攻坚、登门走访,全市信访举报总量、农村信访越级访、重复访数量稳步减少,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五)深入落实体制改革部署,监督质效不断提升。深化机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管理,出台《津市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创新成立“联席办”,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通过联席办牵头调度开展专题提醒谈话898人次,发现问题线索60余个,查办案件线索21件。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津市市镇、街道及高新区纪(工)委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对下级纪(工)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强化管理,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和常德市纪委监委关于 “一把手”监督的各项措施,将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探头”重点对准“一把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如实报告,不断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全市共处理涉及“一把手”相关案件14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52人,对“一把手”开展专题谈话提醒110余人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市问题线索适用“四种形态”处理共计318人次。

(六)巡改并重推进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践行“两个维护”。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委员会机关、市委宣传部等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第十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88个,交办被巡察党组织85个,实现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制定《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对市发改局、毛里湖镇等5个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对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4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回头看”,并积极配合常德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同时,以省委巡视指导督导为契机,整章建制60余条,强化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与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沟通机制,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建立《津市市委巡察组岗位责任制考核考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严格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建立巡察整改工作联合审核制度,截至目前,前十轮巡察及两轮专项巡察共反馈问题1408个,已整改完成1361个,整改完成率达96.7%。

(七)从严从实锻造执纪铁军,队伍建设开创新篇。聚焦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津市市纪委监委督察督办工作办法(试行)》《津市市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制度》《津市市纪委监委干部岗位交流工作制度》等12项制度,通过整章建制不断提升队伍能力水平。聚焦干部综合素质培养,打造活力型机关。建立年轻干部培养帮带制度,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组建兴趣小组,引导广大干部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弘扬纪检监察干部正能量。稳步推进各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实现“有形化”监管。严格落实“十二严禁”规定,印制《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负面清单》,提醒干部时刻做到“自我约束严之又严,行使权力慎之又慎”,严防“灯下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党组织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还存在虚化、弱化现象;个别系统领域政治生态还比较脆弱,行业系统监管不严不实;“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未绝;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握还不够精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和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匹配等等。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用“四个坚定不移”精炼概括了在建党百年新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从“六个必须”全景回顾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发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用“九个坚持”对新时代管党治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行提炼,深入系统解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思想和理论内核,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相结合,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制度机制,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努力在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方面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2022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津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之以恒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以强劲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发展大局

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两个维护”“两个确立”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聚焦“三新一高”等“国之大者”,扛牢“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常德市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抓紧抓实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深挖细查债务背后的失职渎职、谋私贪腐问题,防范与化解债务风险。开展养老领域专项监督,针对老年人及家属享受政策的痛点难点、养老服务机构接受监管中的难点等问题“把脉问诊”,形成查摆问题、整改问题的监督闭环。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涉矿涉砂问题专项治理,巩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成效,在监督推动生态环境和耕地保护上持续发力。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一步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学习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与运用,精准开展廉政画像,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等制度,做到严监督、真执行。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上行下效,引领“最大多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上级“一把手”要切实强化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常态化开展专题谈话,定期同下一级“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注重抓早抓小,切忌养痈遗患,努力维护全市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之以恒围绕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以标本兼治的治理手段一体推进“三不”

坚持“零容忍”,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在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上下功夫,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精准识别和惩治“影子公司”“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政商“旋转门”、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严肃查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把手”腐败案件,紧盯城建、交通、投融资等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从干股谋利新型腐败、隐形腐败方面查处掮客,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黑名单,坚决防范利益不当交往。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追逃与追赃并重,落实外逃人员所在党组织追逃责任,提高追逃追赃能力和成效。

坚持“查剖改”,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压紧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推动案发单位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突出重点自清自查,从严从实自我剖析。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件促整改整治、以问题促查补漏洞,确保取得真正效果。坚持问题导向,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在落实落细、务实重效上用心用力,形成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良好势态。

坚持“警钟鸣”,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 教育“身边人”,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健全回访教育机制,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认识及改正情况,充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帮助优秀干部跌倒后站起来,解除思想压力,更好投身工作。协调组织部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三)持之以恒围绕纠治“四风”顽疾,以绝不姑息的问责态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从严整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躺平式”干部、“蜗牛式”干部、“任性式”干部,运用纪律的戒尺反复敲打。紧盯领导干部从事营利性活动、兼职取酬,利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谋取私利,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督促有关部门取缔不科学不必要的第三方评估检查,推进报刊征订专项整治。紧盯机关单位“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违规吃喝“十严禁”,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对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吃公函等顽疾严肃惩治、绝不手软,抓住典型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防范查处“吃企业、吃老板、吃下属”、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推动化风成俗。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以强力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纠树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下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庸懒散漫、拖拉扯皮等作风顽症,着力解决“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精神不足、能力不足、担当不足、落实不够等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等工作力度,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四)持之以恒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宗旨,以为民干事的高度自觉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专项监督,加强扶贫资产监督检查,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聚焦民生领域重点问题,持续开展社保资金专项整治,深化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常态长效治理基层“微腐败”,坚决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克扣群众利益等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整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村霸”和宗族势力,严肃查处背后隐藏的不作为、不担当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着眼群众需求化解难题。巩固拓展“信访质量提升年”成效,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不断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开展重复越级疑难信访举报“百日攻坚”行动,以挂牌督办、直通督导和无越级信访举报乡镇建设为抓手,持续治理重复越级信访举报难题。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外信访攀升问题治理,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监督治理效能,推动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有效对接。

持续推进“打伞破网”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常德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要求和部署,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打伞破网”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黑腐败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加大对民生领域问题线索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将“互联网+监督”平台与相关系统平台深度对接融合,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五)持之以恒围绕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标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坚持上下联动,完善监督网络。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做到巡察目标同向、步调一致,稳步推进全覆盖。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巡察主体责任。推进成果“共抓共享共用”,深化运用问题移交、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等联动措施,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效应叠加,实现巡视反馈意见落实上下共抓、巡视巡察情况上下共享、巡视巡察问题线索上下共用。切实规范村级巡察,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巡察质量。坚持“常专”结合,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提级、交叉和“机动式”巡察,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巩固拓展巡察工作成效。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通过“巡乡带村”等方式将利剑直插基层,采取开门迎、入户访、重点探、跟踪追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打好新一届市委巡察“开局之战”,2022年计划对16家单位开展2轮常规巡察,配合营商环境监督开展1轮专项巡察。

强化监督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市委常委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制度,压实党委(党组)整改责任,完善巡察整改联审工作机制,探索巡察整改评估制度。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对共性问题发出巡察建议书,推动主管监管部门深化系统治理,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持之以恒围绕协同联动监督体系,以全方位的制度建设提升监督实效

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贯彻落实上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精神,深入探索派驻机构改革方向。持续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联席办职能作用,健全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完善派驻监督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推动监督常态、精准。结合全员培训要求,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继续充实年轻干部到工作一线。

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节前节后作风督查,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赈酒暗访、公职人员打牌赌博等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严在日常,管在经常。高效运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内监督报告等形式,提高日常监督效能。积极探索画像监督、同级监督、末端监督等有效方法,加快推进电子数据取证、信息查询、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从“纸面”走向“指尖”,实现监督执纪提效增速。

进一步凝练汇聚监督合力。立足系统观念,继续打磨“室组地”协作机制,实现决策部署、人员调配、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的统筹衔接,延伸乡镇纪委监督触角,推动村(社区)纪检委员应配尽配,强化三级联动,激活村级监督末梢。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督促成员单位做好案件通报和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形成握指成拳的强大力量。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探索建立与其他方式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切实推动“四项监督”融合共进。

(七)持之以恒围绕建设“清廉津市”,以多领域的清廉单元建设打造全域清廉格局

统筹联动,督促责任落实。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对标对表上级关于清廉建设要求,坚持县乡联动,强化各部门协作配合,持续推进清廉津市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强化行业管理、属地管理,推动清廉元素向各领域全方位渗透。加大对各单位推进清廉津市建设的监督指导力度,制定实施考核评价办法,对推进清廉建设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先行先试,强化示范引领。突出抓好机关、企业、医院、学校、村居、园区等清廉单元建设,形成高效协同、整体有序的工作局面。选树清廉标杆,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提倡机关单位、基层组织率先试点。加大表彰评选力度,选树表彰一批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标杆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规范、边提升,不断提升清廉治理效能。

以廉育人,弘扬廉洁文化。深入挖掘和整合本土廉政文化资源,依托红二军团指挥旧址、朱务善纪念厅、清廉文化园等场所,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积极拓宽廉洁文化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在教育中既注重正面教育,又注重警示教育;既注重面向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的重点教育,又注重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般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八)持之以恒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以坚定不移的自我革命加强自我监督

做到思想始终过硬。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坚守初心使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督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党性、锻造自己,持续培育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做到能力始终过硬。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深入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监察官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执纪执法业务水平。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干部个人成长管理手册,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比工作,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良性循环。加大干部内外交流、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坚持师徒帮带制度,持续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全力打造“活力型”机关。

做到作风始终过硬。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持续加大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做到“三防”“四慎”,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深化“六个一”常态化监督提醒,建立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任务,新起点就要有新面貌、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常德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硬气,不断涵养忠诚干净的正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大跨步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