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突出引领保障  弘扬廉洁正气

为津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412 讨论稿)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常德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傅勇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常德市委部署,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现在,我代表中共津市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等大战大考,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扎实举措,有效应对困难挑战,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2020年,在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县)考核中,津市继续保持非贫困县一类单位;在常德市纪检监察工作考核中,津市市纪委监委继续位列先进行列。

(一)突出政治监督具体化,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处、见实效。统筹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六稳”“六保”监督,严明疫情防控“七个严格”“三个一律”政治纪律,开展疫情防控专门提醒谈话400余人次,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人员2人,组织处理5人。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纠“四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件17人,组织处理11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持续发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五个一”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60余条,发出《函询通知书》6份,《督促整改函》3份。聚焦“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津市模式”受到肯定和推介。稳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强化“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全市共开展提醒谈话11次16人,组织处理1人。围绕城市社区、人防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发现线索数114条,处置问题线索数96条,立案3件3人,组织处理6人、追缴资金451.16万元。

(二)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深入整治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开展“一季一专题”监督检查401批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个,立案15件15人,退还群众资金8.97万元,强化了震慑。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实地督查及“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8个,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条。紧盯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居民就业等四大类15项监督重点开展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60余条,立案21件21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0人,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扶贫领域信访线索实现动态“清零”。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如期完成,实现信访举报件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监督,合理诉求得到有效回应和解决。

(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全市党纪政务立案46人,其中立案科级干部7人(包含科级单位“一把手”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组织处理48人,新增留置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收缴违纪资金826.45万元。扫黑除恶破网打伞纵深推进,全年立案审查调查7人(正科级2人,副科级3人),其中留置1人,重点查办了朱国贵、李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大案要案查办取得重大突破。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做深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不忘初心·传廉声”经典诗词美文品读会、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等活动,全力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清廉文化氛围,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扛牢监督首责,日常监督网不断织密筑牢。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纵深推进,启动全市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5家市直单位下发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促进常态化推进。政治“画像”监督持续深化,对“四大办”开展政治“画像”监督,开列问题清单100余个,市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主要负责人开展“二对一”提醒谈话,警示效果明显。同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禁捕退捕等重点内容,对2个街道、2个市直单位开展第四轮政治“画像”监督,深层次查找问题。严格“党内监督报告”制度落实,强化同级监督。动态更新近两年廉政档案,“互联网+监督”平台深化运用,“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稳定运行,“监督哨”和“预警器”作用持续发挥。构建“零报告”核查机制,对自清自查“零报告”单位重点关注、重点核查,共约谈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对30余家扶贫领域、“五个一”等专项治理“零报告”单位进行核查,发现并处理问题40余个,移送问题线索4条,有效传导压力。

(五)坚守政治定位,巡视巡察利剑持续彰显。省委巡视整改持续深化。坚持“六有”标准,督导省委巡视反馈的12个问题整改情况,整改工作成效得到省纪委监委的肯定并被推介报道。全面配合省委巡视办指导督导工作,坚持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省委巡视办反馈的5个方面3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研究制定《关于省委巡视办指导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流程,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委巡察工作有序推进。突出“三个聚焦”,制定《巡察全覆盖工作安排》,建立巡察“双周”调度机制,共开展三轮常规巡察,覆盖24个单位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455个,涉及党员干部违纪线索50条。强化问题导向,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案,完善对账销号制度,整改完成率96%,巡察质效稳步提升。

(六)深化改革创新,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出台派驻机构改革实施办法和方案,深化派驻机构职能改革;增设案件监督管理室,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构;完成9个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设立工作,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1+3”联合监督机制,构建由1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加所联系内设机构、派驻机构、镇街区纪(工)委组成的“1+3”联合监督片组5个,有效解决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联合监督片组确立57家市直单位主体责任监督重点114个,开展各类监督近百次,发现扶贫、城市社区腐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生、人防、工程项目等领域问题400余个,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七)坚持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三比三亮”纪检监察铁军建设巩固深化,全年开展集中培训20余场次,开通“津市纪检干部e课堂”APP,在扫黑除恶、信访处置方面实战开展“传帮带”,以案代训、以训促案成为常态,干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贯彻执行“一法三规”,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并开展集中培训,切实加强自身监督,持续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文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深化,获评常德市文明标兵单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全年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9人,职级晋升29人。镇街纪(工)委“六化”建设纵深推进,基层基础持续夯实,机关业务大楼维修改造全面完成,高标准改建信访接待室、谈话室、干部之家,纪检监察业务保障能力稳步增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腐败与反腐败斗争长期存在,削减存量与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部分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机制不够完善,存在层层弱化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需持续发力;部分行业领域廉洁风险和腐败隐患犹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仍有短板。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开启了我市现代化新征程,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高地、五个城市”的总体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津市落地见效,确保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开好局、起好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深入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兴城、奋力开启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1.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六稳”“六保”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惠及企业和群众。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禁捕退捕工作不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坚决打击环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落到实处。将助力工业立市产业兴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扣产业优化升级、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督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大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查处力度,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严明换届纪律。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执行换届纪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十严禁”、湖南省“八个严禁”、常德市“九不准”纪律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严把监督检查关,对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把廉政审查关,认真抓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把责任追究关,畅通换届纪律信访举报渠道,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造谣诬告、跑风漏气的,对组织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在换届督导中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3.压实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加大委托党委(党组)谈话力度,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经常性监督检查,通过督促制定任务清单、约谈党委(党组)书记、强化“一案双查”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书记管党治党责任,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二)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严惩腐败强化“不敢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清除“两面派”“两面人”。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坚决清除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蛀虫”。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堵住执法司法权力寻租的“后门”。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取息受贿”“受贿由他人代持”、违规经商办企业、涉砂涉矿“占股分红”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一查到底、严惩不贷。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深化一人多证专项整治,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2.严密制度强化“不能腐”。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紧密结合,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中的规律性问题,严格落实“两书一报告”制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主动投案从宽处罚规定,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抓常抓长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稳慎精准问责,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3.严肃教育强化“不想腐”。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结合津市近年来查处的朱国贵案及挪用、套取、贪污公款系列违纪违法案等典型案件,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深刻剖析违纪违法的内在原因,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制定全面系统的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在全市上下掀起警示教育热潮。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挖掘津市廉政文化元素,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开展“不忘初心”系列廉洁文化活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良好氛围。督促推动全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学史明理中涵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牢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取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争当清廉表率。

(三)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培育求真务实、崇廉尚洁新风正气

1.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问题导向,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精准施治贯彻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顽瘴痼疾,坚决纠治不切实际搞“一刀切”,口号喊得多、实事做得少,热衷打造“经典路线”“路边工程”,以制发转发文件代替实际履责,以“属地管理”淡化主管部门履职,遇事就“躲”、推诿扯皮,问题整改走过场、玩“文字游戏”等突出问题,高度警惕重“痕”轻“绩”、层层设限、层层加码、刷票评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公权力运行中的“内卷”现象,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让减负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基层。

2.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镇村(社区)基层等薄弱环节,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严查收送电子红包、招商引资“奢侈风”、用工会经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福利、用公家油卡给私车加油、转移隐匿接待费到单位食堂开支、“零接待”背后的违规公款吃喝、虚列印刷费广告费宣传费、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性变异问题,纠治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超标准配备办公家具和设备等现象,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堵住违规“三公消费”的“暗门”。

3.持续推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带头抓好家风家教,管好亲属子女,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子女成为自己权钱交易的“代言人”、亲情成为“被围猎”的突破口,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四)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1.聚焦“三农”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脱贫攻坚普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投入下降。强化对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乡村振兴中搞“瞎指挥”“一刀切”“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清除向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黑手”的“蝇”贪“蚁”腐,推动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真正惠及群众。扎实开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粮食各环节监管,守护好群众的“粮袋子”。

2.聚焦民生领域,深化专项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继续采取同步打击、扩线深挖等办法,释放持续打、常态打的强烈信号,确保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着眼常态长效,完善民生领域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3.聚焦重点领域,实行精准监督。深化拓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起底清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超概算、出借挂靠资质和转包违法分包、规避招标以及围标串标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监管制度,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市场主体力度,严格落实“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通报曝光,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风清气正。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等问题,坚决查处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继续抓好涉砂涉矿专项整治,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严查腐败促进整改、推动改革。

4.聚焦群众诉求,提升信访力度温度。用心用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坚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下访常态化,通过联村入户、蹲点接访、带案下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等方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信访接待室”,实现信访举报受理“零距离”。抓好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和无越级信访乡镇创建,持续遏制越级重复信访问题。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1.精准落实“三个聚焦”。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在政治方向和原则上与中央、省委巡视、常德市委巡察保持高度一致。将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紧盯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严格发现问题、严格甄别线索、严格督促整改,高质量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

2.持续做实“后半篇文章”。深化“六有”整改标准,健全巡察整改促进机制,适时开展整改抽查和“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查制度,厘清责任分工,强化日常监督,科学评估成效,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

3.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以上级巡视巡察指导督导为契机,统筹部署本市巡察全覆盖工作,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强化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协作配合,加强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等方面的联动,有效贯通带动各类监督立体聚焦、形成合力。

(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提能,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深化完善监督体系。巩固完善“1+3”联合监督机制,提升日常监督效能。深化政治“画像”监督,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定期研判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建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提高“画像”精准度。做实前置监督,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特别是“两同时”谈话,督促党委(党组)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完善见物见人见细节党内监督报告制度,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用好检举举报平台,积极开展信访监督,通过数据预警、信访分析、建议提示、约谈通报等方式,精准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发挥作风观察“窗口”、群众监督“探头”、能力提升“平台”作用,让监督就在身边。

2.抓好“关键少数”监督。推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做到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察监督聚焦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问题线索处置必严、谈话函询核查必严、廉政意见回复必严、违纪违法查处必严。认真落实“一报告两谈话”制度,协助同级党委“一把手”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

3.有序推进“三项改革”。对标上级改革部署,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工)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不断强化纪委监委的协助引导推动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作配合、形成合力。

4.做细做实基层监督。强化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推动监督下沉,把基层监督做实。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用好村级财务软件和“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实现“指尖上的监督”。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探索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加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深入查找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漏洞与防控短板,督促完善监管制度机制,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七)坚定不移加大严管严治力度,打造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铁军队伍

1.突出政治建设。注重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接受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教育洗礼,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奋进力量。坚持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根本要求,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做好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

2.突出能力建设。坚持以政治培训引领业务培训,综合运用实战练兵、以考促学、以案代训、交流轮岗等方式,提高斗争本领。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常态化开展精品案件评选工作,推进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化镇街纪(工)委“六化”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3.突出纪律建设。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刀刃向内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压实内部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实行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一法三规”,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严防“灯下黑”,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不断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