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此项工作事关广大农民朋友自己的切身利益,您的参与和监督对我们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至关重要,真诚希望农民朋友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进来,互相转告宣传,主动如实反映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现将有关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事宜告知如下:

一、监督检查范围

重点监督检查2018年1月以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资金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若存在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则不设时限,发放项目汇总详见下表。

 

监督单位

主管单位

补贴项目

项目数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组织部

村干部工资、离任村干部工资

2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市应急管理局

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含:自然灾害遇难(失踪)人员抚慰、应急救助和过渡期生活救助、旱灾救助、冬春生活困难补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

1

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

市交通局

对农村客运经营综合直补、对出租车司机综合直补、对岛际水路客运综合直补、公共汽车燃油补贴

4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市教育局

(扶贫)贫困学生助学金、(扶贫)国家助学金补贴、(扶贫)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扶贫)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园入园补贴、(扶贫)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扶贫)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

6

 监督单位

主管单位

补贴项目

项目数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市医保局

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补贴

1

市人社局

(扶贫)公益性扶贫岗位补贴

1

市民政局

农村低保一类补贴、城镇低保一类补贴、五保户分散供养补贴、老人生活补助、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残疾人护理补贴补助资金、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电费补贴、(扶贫)农村低保一类补贴、(扶贫)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扶贫)残疾人护理补贴补助资金、(扶贫)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扶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补贴资金、城镇低保物价补贴、农村低保物价补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孤儿生活补助

18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市残联

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补贴

2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残疾军人抚恤金、“三属”定期抚恤、在乡复员军人生活补助、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参战退役人员生活补助、老年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补助、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

8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市住建局

危房改造补助

1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市水利局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助

1

市林业局

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森林生态公益林补贴、造林补贴、中幼林抚育补贴、新一轮退耕还林补贴、长江流域防护林补贴、“三山”林地补偿补助、森林生态效益林补贴、护林员管护补助

9

市农业农村局

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单季(内)、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双季(内)、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6

市乡村振兴局

雨露计划学生资助补贴、危房改造补贴、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一次性交通务工补贴、(扶贫)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补贴

6

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成品油价补贴、捕捞渔民禁渔期补助

2

市农机事务中心

农机具购置补贴

1

 监督单位

主管单位

补贴项目

项目数

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

市卫健局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保健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一次性救助、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含: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补助(含: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二级特别扶助、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三级特别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6

市计划生育协会

计生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

1

合计

76



二、监督检查内容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主要聚焦“卡、资金、人”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有关“卡”的问题。主要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卡折(银行卡、存折)发放不到位、私自截留或者代管代持;卡折发放信息不对称或者错误;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确定代发金融机构;代发金融机构违规向群众收取“一卡通”卡折费用等。        

(二)有关“资金”的问题。主要是不严格按政策文件规定的范围、标准、发放周期,及时、足额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未按规定流程发放“一卡通”资金,未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抵扣群众应交各种费用等。

(三)有关“人”的问题。主要是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采集的补贴对象基础数据不精准、资料不全、信息错误;负责资金发放的党员干部利用“一卡通”搞微腐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

三、举报方式

上述检查的重点内容,不一定涵盖了“一卡通”所有问题,若您知晓其他相关问题,也请积极监督举报,为方便反映情况,我们设立了举报平台,欢迎广大农民朋友对所发现问题进行举报监督。

举报电话:0736-12388、0736-4200800

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

来信来访地址:津市市大同路50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中共津市市纪委

2021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