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十个严禁”拉起换届高压线……如何“禁”,怎样“严”,看湖南出招亮剑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8日上午,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同日,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监委公布中央“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公开受理举报电话和网站。

“十个严禁”就是十条高压线,昭示着中央对今年换届工作的重视非同寻常。

看看我省今年的“节目单”,将是大戏连台:各级领导班子陆续换届、“十四五”开局、“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大力建设“清廉湖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当各项重大工作叠加,唯有牵好“牛鼻子”,将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才能选出好班子,树起一面旗帜,带动一方发展。

“禁”哪些?“十个严禁”的指向十分明确:“禁”在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各个方面,列出了换届中的“负面清单”。红线所划处,正是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地方。


之所以如此强调换届纪律,是因为过去在选举工作中有过深刻的教训。从我省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来看,就有少数人跑官要官,混进了领导班子,最终落马,玷污了干部队伍形象。

从各地通报的案件来看,换届工作中的有些现象仍然禁而未绝,仍需注意防止个别党员干部传播虚假信息混淆视听,防止暗度陈仓的“关系票”“地域票”,有的地方还要严防家族势力或是黑恶势力“余脉”的干扰。

兵马未动,纪律先行。中央有决策,省委有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联手“出招亮剑”,可以说是恰逢其时、直击要害,既对换届工作提出严要求,也通过政治体检,通过严管与厚爱,加强对干部的保护。

怎样“严”?首先是强化纪律监督。在换届监督中,各级纪委监委强化查处问责,是严肃换届纪律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手段。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等要求,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快速核实工作机制。


在考察选用干部中,要进一步强化组织监督,把组织监督与民主监督结合、专项巡察与日常抽查结合。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防止“误伤”到好干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干部的换届考察中,更要加强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对干部的评价,直奔一线听最真实的声音、看最鲜活的现场,把群众的意见和期盼真实反映到干部选任中,真正让换届进一步换出新面貌、换出精气神、换出战斗力,为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