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社区里的“阳光”直播

来源:津市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是近半个月农产品直播销售清单及收支情况。”10月26日清早,津市市新洲镇五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富伟,将本周助农直播销售的清单收支情况张贴在社区公示栏上,对着围上来的居民们说到。

据了解,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五泉社区便通过发展红薯种植产业、流转整合闲置土地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为了给农产品寻找更多的销路,4月,杨富伟带头,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波、组织委员沈三平等7人,组成一支助农直播团队,工作日每天晚上19点18分在抖音平台助农直播间中售卖农产品。

今年瓜果农作物喜获丰收,却出现滞销,助农直播间便挑起了助农收购、助农销售的重任。

“以前自种的瓜果卖不掉,好多烂在地里和树上,现在打个电话,就能让社区帮忙在直播间里销售,今年为我卖了桃子500多斤,增收了1500元。”五泉社区脱贫户陈克红十分激动地对杨富伟表示感谢。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直播间的粉丝已经超过1.4万人,一次直播能够卖出1000多单,最高时候单次销售额突破3万多元。通过直播带货,为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金额超过10万元。

助农直播间作为五泉社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种新方式,如何做好监督工作,成为新洲镇纪委的关注重点。

“直之后的收入是不是真正用到了集体和群众身上?” “收入如何分配的?是否公开公示?……”


对此,新洲镇纪委通过查看农产品采购、售卖清单和收入、支出账目、物流信息等情况,与杨富伟及涉及采购、财务等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

张波主要是协助采购和对接工作的,他表示:“我们每天早上会根据前天晚上直播间中的订单情况,向周边的农户或产业园收购农产品,将采购种类、数量、需求等一笔笔记录下来。目前我们已经采购了农产品1.3万单、65吨。”

对于直播间收入使用及公示情况,杨富伟在接受新洲镇纪委书记刘姝谈话时说:“直播间在建立之初,社区便召开党员大会,确定直播收入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运营直播间、慰问困难人员和完善社区基础设施。不仅如此,每日收支会在社区干部群进行公开,并不定期在社区公示栏进行公示,入账后还将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公布,所有支出由居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在杨富伟等人的带领下,现在社区成立了专门直播孵化基地,位于五泉社区神九堰游客接待中心,同时打造三个助农直播间,通过直播一边展示农产品,一边展现社区的乡村面貌、特色景点、地域文化等。

助农直播间不仅实现了助农目标,也做到了阳光透明,反映出五泉社区在村集体项目收支、“三资”管理、民生资金发放等方面的公开透明,公正为民。

杨富伟还介绍:“为了让群众更好地监督村务,我们充分运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将涉及村级组织、财务开支、集体‘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民生保障、党员管理等小微权力清单进行了一图梳理归类。今年来,共公示村级项目6个,涉及金额69.1万元。”

“以前只能根据社区定期公示的内容来了解社区开展的工作,如今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网站查看村中各项事务,对于涉及自身利益的事情我也能第一时间知悉,再也不怕被捂着眼睛了。”五泉社区居民朱丽丽打开了手机上的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页面后开心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