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不吃榴莲的老张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5 浏览次数: 【字体:

老张从来不吃榴莲,因为不喜欢榴莲的味道,但不吃榴莲的老张却常常买榴莲回家,因为老张妻子爱吃。

“老张,今天吹的是啥风,咋买这么贵的黑刺榴莲,这一箱得3000多块钱呢!”老张妻子满脸疑惑地问道。

听到妻子这番话,老张一脸惊异地向妻子确认道,“你说要3000多块钱?刚刚下班途中老李硬塞给我的,说你爱吃,不贵就300来块。”

“哎呀,老李肯定是怕你这个大清官知道价格后不会收,才这么说的,这可是正宗的马来西亚黑刺榴莲,一斤得200多呢!听说口感很好,一直想让你买来尝尝,但觉得太贵了。”老张妻子打量着榴莲道。

“我买的一个平时也就几十块钱,我没多想就接下了。这个老李,想干啥!”老张心中愤愤道,转身就关门离去。

“唉,老张你干嘛去,这榴莲……还能吃不?”妻子话音未落,老张已向老李家方向走去。

“老李啊,你这是干啥,你嫂子不说我都不知道那箱榴莲要3000多块钱!”站在老李家门口,老张语气中带着些许责备道,“咱们也是多年的老同学了,你的榴莲可是超出了我们之间的正常往来,今天无论如何你得收下这榴莲的钱。” 说完,老张顺手从口袋里掏出3500元钱塞到了老李手中。

看着手中老张塞过来的钱,老李欲言又止道:“唉,先进屋说。这榴莲值不了多少钱,我没别的意思,知道嫂子爱吃,才特意跟你送了一箱。”

“老李啊,咱们认识这么多年,你心里想啥我可是清楚得很。我知道这两年疫情的影响,你们公司经营困难,你一直希望我这个局长能帮你在局里管理的项目上打招呼。”老张有点不悦地说道,“唉,怪我没有直接拒绝你,一直跟你打‘马虎眼’,担心失去你这个老同学。现在打造的是‘清亲’型政商关系,我们对党纪国法可得随时保持敬畏的态度,真帮了你,反而会害你也会害了我,行大道才是正途啊。”

“嘿嘿,咱老李也不是那种势利的人,我也是重情谊的。要不是公司这两年确实困难,我根本不会跟你提这事儿,更别说害你啊。不过榴莲我是真心想送给嫂子的。” 老李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道。

“就此打住,我可不想为这欠你老李的人情,那箱榴莲今天我必须得花钱买下来。”老张一脸正色道。 “唉,那这3500元钱我就收下了,我不收下你肯定不会安心。你放心,以后我不会再通过这种方式腐蚀你这位清廉干部了。接下来,我要加强对公司转型升级的力度,争取靠实力拿项目,到时候会让你刮目相看的。”老李斩钉截铁地说道。

“对嘛,老同学之间关系何必搞得那么复杂,君子之交当淡如水。”老张又忽然想起了什么,“噢!差点忘了,你嫂子还等着我回去吃榴莲呢,希望不久能听到你们公司中标的好消息。”老张说完就转身离开了。

望着老张远去的身影,老李喃喃道,“这个老张啊,一直都是老样子……不过挺好!近朱者赤嘛。”

看到老张一脸如释重负地回来,老张妻子也是一脸茫然,“你刚刚火急火燎地干嘛去了?这榴莲还能吃不?”

这两年来的心病已然解决,老张也是笑呵呵道:“能吃!当然能吃!刚刚我可是花了大价钱买的,听老李说这黑刺榴莲可是最好的品种,以前从没跟你买过这么贵的榴莲,你也别怪我‘小气’,咱们今天就奢侈一回!”

说完,老张就将一个黑刺榴莲剥开递给妻子一瓣。

老张妻子接过榴莲,尝了一口后道:“这榴莲的钱花得值,味道很不错,吃得也安心!”

老张听后,也是唏嘘一声,不自觉地拿起一瓣榴莲咬了一口,老张妻子楞了一下,未等‘你’字脱口,不吃榴莲的老张也是反应了过来,竖起大拇指自嘲道:“我尝了一下真的挺值!”(津市市纪委监委  周明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