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礼盒里的处分决定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你真的是一根筋!县里买不到好的,你就不晓得到市里看去?花再多的钱也一定要把这个工程拿下来,关系你儿子的终身大事!马虎不得!”

  小车准备发动了,妻子还站在车窗边反复念叨。

  “我晓得,晓得。”马老板连连点头:“儿子的终身大事,我怎么敢马虎?”

  中途靠边停了车,马老板把掌心贴上挎包,想到银行卡里所剩无几的余额,无奈地叹了口气。

  事情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马老板是小有名气的包工头,承揽过的工程口碑都很好,但今年甲方公司因资金周转不顺延迟付款,国庆节儿子要结婚,为儿子买房买车的钱成了大问题。恰好听到妻子说娘家所在的村里要修路,如果能把这个工程顺利承包下来,那儿子结婚的事情就好办了,关键要找乡里的张书记帮忙。

  张书记是他的老相识,平常对关系群众的大小事都特别上心,马老板原想着要是张书记半推半就收了礼,那事情就成功了大半。可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上门时,张书记一看到礼盒,脸色立刻就变了,嘴角虽然还挂着勉强的微笑,但眼神却是分外严肃。

  “老马,这我不能收。”

  “也没别的意思,我们哥俩好久没走动了,就是来看看你,但我总不能空手来吧。”马老板说着就把带来的礼盒放上茶几:“去年多亏你帮忙才及时追回拖欠的工程款,这是我的心意”。

  “老马,有什么困难,只要我力所能及的,我一定尽力,本来也是我的分内工作,这礼就不必了。”两人推扯半天,张书记拒收之意坚定无比。

  油盐不进!刀枪不入!马老板犯了难,只好决定回去再跟妻子商量商量。

  转身的瞬间,马老板正巧看见斜对面电视柜上放着一个崭新的高档礼盒。

  好家伙!精品太平猴魁!难怪嫌我送的档次不够!心中虽然不爽,但转念一想:老张既然能收别人的高档货,那我再把档次提高就是了!

  被妻子一顿数落后,马老板专程开车去了市里,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虽然心疼银行卡里所剩无几的私房钱,但一想到这金瓜贡茶包装盒上的雕花可比张书记家的茶叶礼盒精致多了,马老板又有些小得意。

  第二次上门,马老板是自信满满,甚至已经在心里计划承包工程后,该怎么安排工人来修、儿子婚宴摆几桌、婚房和新车要不要一次性付款……

  可不料——

  “老马,我上次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你怎么又……”

  张书记看到礼盒的刹那间又板起脸来。

  “老张,我两次上门你都不给面子,你嘴巴上不收我的心意,别人的心意你不也照收了?”马老板指着电视柜上的茶叶礼盒,有点抑制不住地恼羞成怒。

  “什么心意?”看到那个礼盒,张书记才恍然大悟。

  “唉,你真的误会了!”张书记叹了口气,拉过马老板一起坐下来,把礼盒当面打开,马老板定睛一看,里面装的不是太平猴魁茶叶,而是一份材料,封皮是《处分决定》,上面是张书记的名字,落款日期是2018年。

  “以前逢年过节,一瓶酒一条烟,总觉得不是什么违反原则的大事。这思想的弦一松,私欲就踩过了红线,还好组织及时给了这个处分才把我从危险边缘拉回来。我把处分决定装进之前收的礼盒,就是时时警示自己,切莫重蹈覆辙。”

  弄清始末,马老板沉默了。

  “老马,你的难处我也了解,但承包修路除了要有施工资质,还必须公平竞标。”张书记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任何有意无意的放纵都只是自欺欺人的遮掩,收礼无小事,只要收受了就违反了廉洁纪律。我在这个问题上栽过跟头,更不能再为哪个人开特例。”

  “前些年的人情越来越重,对我们都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刚好今年全县弘扬除四风树新风,老马,你有困难我会尽力帮,包括你儿子结婚的事……”

  “放心,一定从简!”马老板急忙保证。

  这次从张书记家离开,马老板是羞愧难当。羞在自己以己度人、心思狭隘,愧于自己强人所难。此时的马老板感到手里的礼盒似千斤重,可他心里却很轻快。天际一轮明月升起,回家的路被照得清清楚楚。

  “准备竞标,礼就不送了,摆在客厅里吧。”马老板在路边停车后,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市纪委监委 葛美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