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暗访之后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字体:

   “妈,借的这些钱让哥哥上高中吧,哥哥从小学习比我好,一定能考上大学的,我力气大,和二伯他们出去打工也能帮家里多攒点钱。”

  “哥,妈的病情已经稳定了,这里有我守着呢,不管有什么事,还有我在呢,你就安心上班去吧。”

  “哥,最近这天气忽冷忽热的,你忙归忙,也要注意身体。”

  ……

  “叮叮叮叮!”

  手机的闹铃声打断了陈铭的回忆,已经到早上七点了。

  站起身活动,缓解彻夜加班带来的疲惫后,陈铭的视线又一次转向了放在办公桌上的档案袋。

  那是昨天下午,他带队在暗访中发现的一条关于涉嫌通过虚报扶贫项目资料,套取国家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挪作他用的线索,地址是陈桥村,当事人是一个熟悉而刺目的名字:陈鑫。

  陈鑫,陈桥村的村主任,他的弟弟。

  虚报、套取、挪用…

  这些词是陈铭这个在纪检岗位上工作了十二年的老纪检最熟悉不过的,有它们出现的地方就意味着违纪甚至违法的发生,但这些词和弟弟联系起来时,陈铭再没有了一贯的冷静,只剩下涌上心头的无尽苦涩。

  那个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他,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的弟弟,那个为了让他能在大学报到那天穿上新衣服努力兼职赚钱的弟弟,那个在他被省里抽调办案期间,放弃了晋升职位,辞职接替他细心照顾中风偏瘫的母亲的弟弟…

  弟弟,血浓于水的至亲。

  “村长他们不让说。”

  残疾贫困户陈大爷无奈、无助、无力的话语里,流露出的是不信和不满。取证时,村民们回避的眼神和躲闪的态度同是农村孩子的陈铭又怎么会不明白这是来自村干部的阻力?群众在无奈和不满之下是埋藏在心底的失望,更是党和政府形象在老百姓心中大打折扣的体现!

  兄弟啊,不能再错下去了!

  陈铭拨通了弟弟的电话。

  “哥,我在妈这里呢,你声音怎么嘶了?又加班了?”

  “我今天休息,马上就过来。”

  “好!难得你这个大忙人休息,我和妈等你一起吃中饭。”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母亲拉着他的手念叨了很久。因为办案的原因,快一个月没回家了,母亲脸颊还是红润的,只是头发变白了一些,自己不在的时候,弟弟挑起了大梁,把操劳了一辈子的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可如今,他这个做兄长的不得不让弟弟离开了。

  “哥…你要我去自首?”

  陈鑫手里正在调鸡蛋的筷子掉在了厨房地板上。

  “我是你亲弟弟!”陈鑫瞪大了双眼。

  “可你也是陈桥村的村主任!是党龄15年的共产党员!你每天都零距离和乡亲们接触,是非对错,乡亲们的心里自然有杆秤,你的一言一行乡亲们都会衡量出轻重,你有没有想过,你之前的所作所为侵蚀的是乡亲们对党的信任!侵害的是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陈铭微红着眼眶:“情归情,法归法,如果你继续在歧途上走,最终的后果将是妈和我一辈子都无法忍受的心痛。”

  许久的沉默在兄弟两人的对峙后,终于被陈鑫打破:

  “哥,我和妈、和你吃了饭再走,以后…你多陪陪妈。”

  ……

  目送弟弟的背影消失在远方,陈铭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进了家门,只见母亲一手支撑着拐棍在收拾厨房的碗筷:“妈,说好的我来洗碗。”陈铭赶紧上前搀扶。

  “不用不用,你一夜没睡了,抓紧时间去休息,这会儿鑫伢子应该已经到了。”母亲一边冲洗着弟弟专用的筷子一边说。

  “妈?”陈铭心想着:母亲听到自己和弟弟在厨房的谈话了?

  “铭伢子,你是做哥哥的,鑫伢子如果犯错了就要好好改,你这个哥哥也要好好监督他改。”

  母亲慈爱的眼神让陈铭再也控制不住落下泪来:“好。”(市纪委监委 葛美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