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没问题先生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世间之事,往往瞬息万变,不到最后都说不得定数,因此,有人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只求一个稳妥结局,也有人成天一副胸有成竹模样,拍拍胸脯,满嘴的“没问题”,似乎只要自己出手,一切唾手可得。

没问题先生其貌不扬,是丢在人海就会忘记的长相。但是你一定是见过的,他有时候得意洋洋,似乎鼻子都朝天仰,一旦成功,便要大肆炫耀,恨不得所有人都知道他做了什么大事,因此人人皆知有他这号人物。要是不小心失败了,倒也从来没出过什么大问题,你要是提起,他总是一副“这点小事也值得提?”的态度,似乎在蔑视你的大惊小怪,但是下一次有什么论功行赏的差事交给他,他仍旧能第一个冲上去,给你打包票,“没问题,我办事您放心”,一股由内而外散发的自信让人不得不琢磨也许这人真有三分本事。

没问题先生原本是政府的一个小办事员,他这种人,有时候也分外招人喜欢,一开始的时候,无论领导交给他的任务多重、多紧急,哪怕不在他的能力范围内,他也能全然忽略这些客观难题,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神采奕奕的说道:“领导,这事你尽管放心,交给我没问题”,领导看他这股干劲,倒是有些欣慰,毕竟这个年头,能吃苦敢拼搏的人不多了,要是说起交代的事情办得如何,总归是五五开,半好半坏,当时胜在年轻,就算做的稍有瑕疵,也是差强人意,但这股争上的斗志,总归是让人另眼相看的。

等他有了一官半职,事情倒是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事务等着他来处理,或许是他年纪上来了,当年的热情总是消退了大半,每当有人把文件递给他签字的时候,他看到那排版的满满当当的文字就感觉头疼,实在是没时间逐字逐句的去看,随便翻翻几页,便也作数了,大笔一挥,事也就算完成了,总归是太平年代,就这种态度,倒也没出过大事,若是有下属要请教他,他想着今天下午和李局长有约,明天又要接待上级领导,那便是所剩不多的耐心也没了,连连道:“你们按程序走,我看了下基本没问题。”

到了不惑之年的年纪,他竟然成了当地数一数二的领导人物,虽然众人皆是私下议论,但其实这简直是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事,没问题先生此时更显神气了,若是论精神面貌,那可不输给年轻时,他在开会之时高谈阔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交代给的任务,不要总给我说问题如何如何,我只想听到你们给我说没问题!”如此,便越来越少人给他提问题、求建议,时间一久,没问题先生也觉得自己工作开展的非常不错,他没事的时候总是寻思,自己在进一步也不是未尝没有可能。

最近这段时间,单位的人总是给他三天两头汇报,说是城里出现了一股怪病,已经有几个市民出现了感染状况,没问题先生听得晕晕乎乎,只觉得这点小事还需要跟他报告实在是小题大做,他好歹也算半个人物,这点芝麻大的小事如果他事事亲力亲为,还不把他累个半死?于是就依照老习惯, 让他们按照程序办事。又没过多久,这怪病不仅没控制住,反而蔓延开来,速度也越来越快,纸毕竟包不住火,这事逐渐引起了公众关注,记者来采访他的时候,他依旧是安若泰山的样子:“没问题,我们城市的物资储备非常充足,群众不必过于惊慌,我市完全有能力应付这种未知情况。”群众一看,这么大的领导都发话了,自然也就放心了。

还是过了不久,这怪病短短十几天便蔓延到了全国,这下,没问题先生开始慌了,饭也是吃不下,觉也是睡不好,短短几天竟然像老了十来岁,惶惶不可终日,担心自己的乌纱帽随时会掉,下属一来汇报疫情情况,他表面还是一副风平浪静的样子,等人一走便手也止不住的抖了起来,嘴唇发白,自言自语呢喃到:“没问题的,没问题的......”一副神神叨叨的样子,全然不见当日威风。

等到了疫情平息,却是再也没人见过没问题先生了,有人说他已经被悄无声息地调离到别的地方任职了,有人说他被自己已经被吓到精神失常,不知所踪了。各种说法都有,当然,尽管江湖上再也没了没问题先生的身影,但是却依然流传着没问题先生的传说......(津市市纪委监委 黄文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