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小张的纪检监察梦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最近,同事们都觉得小张又变了。

两年前,小张研究生刚毕业,学法律专业的他,过五关斩六将顺利考入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短短一年时间,小张凭借自己的工作激情以及出色的专业水平,先后参与办理了多件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那时的小张干劲十足,意气风发。

不久后,国家全面实施监察体制改革,小张属于涉改人员,怀着对纪检监察新事业的憧憬,顺利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但是不久后,他便发现,纪检监察工作和他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以前经常参与办大案要案的他,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之后,案件数量多,任务重,但大多处理的是群众身边的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并且还经常不被群众理解,心理落差很大,久而久之,小张的激情慢慢的消失殆尽了,慢慢的变成了一个情绪低迷、喜欢抱怨、遇事推诿的小张。但是最近,小张变了,那个工作激情澎湃,认真负责的小张又回来了,同事们对此纷纷表示不解。

缘何如此?这还要从一场梦说起。

这天,小张走访调查完毕回到办公室,整理好调查资料后开始撰写报告,但越写越感觉没意思,不知不觉睡着了。

“欢迎您进入2050……”在一阵机械的语音声中,小张缓缓醒来,他发现四周环境变了,办公桌上的电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他从没见过但看上去就很先进的电子产品,四周墙面全是电子屏幕,数据正不断地闪现,各种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先进仪器设备,整个办公室就如同科幻大片中未来的场景,科幻感爆棚却又格外真实,小张抬头看着墙面上的电子显示日期,他猛地一愣,作为科技控和穿越小说的发烧友,小张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穿越到2050年了?”此时,他脑海中莫名的多出了一段记忆,是关于小张目前的工作生活状况、生活常识,以及眼前的这些设备的使用办法,原来小张的身份仍然是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眼前的这些高科技都是最新的办案工具,刚刚说话的机械女声就是纪检监察智能系统——青莲,小张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操作眼前的各类电子设备,监测处理辖区单位以及公职人员的履职履责以及廉政情况,并定期到辖区群众中走访调研。

渡过了短暂的不适期,天生乐观开朗的小张,很快就融入了新的环境中。2050年的中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国内外环境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几十年几代纪检监察人的不懈努力,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已经健全,随着互联网+监督等科技的不断发展,各单位、各行业的数据已打破壁垒,融为一体,政府部门的各类资金数据随时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不敢腐,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早已形成。但是小张唯一觉得不好的就是——他的工作太清闲了,问题线索处理过程简单,处理结果快速准确。

“张监察官,今天辖区出现一个廉政风险数据,建议及时向上级汇报后,进入数据库核实处理,廉政数据分析报告正在形成,1分钟后请注意查收。”正在小张发愣的时候,机械女声响起。

小张一听有点小激动,这是他这一个月来收到的第一条廉政风险提示。

“青莲,请立即连接孙书记、钱常委的VR,请求召开执纪监督会议,并请求授权1级权限查询市发改委数据库”小张拿到廉政风险数据报告后,立即按照程序予以处理。

10分钟后,数据库数据分析出来了,市发改委陈主任确实准备利用职权给其朋友谋利益。

“青莲,请立即连接市发改委陈主任VR,生成VR谈话询问环境,开启录音录像,并与数据库数据分析对照后,形成调查报告报送孙书记、钱常委”,小张拿到数据库数据分析结果后,立即处理。1个小时后,处理结果出来了,对陈主任谈话提醒,并责令陈主任予以纠正。

在小张的日常工作中,唯一有一点忙的事就是定期的走访群众日常调研,经过几次的走访调研,小张感受最深的是,人民群众对多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成果的认可,小张每次听到群众真心实意的赞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小张的手机铃声将小张从2050年的梦中惊醒,原来是最近认识的酒友打来的电话,小张想也没想直接挂断了,回想起刚刚的梦,究竟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小张自己都无法弄清,但他悟了:“无论办理大案小案,性质都是维护法纪权威,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出发点都是为人民服务,全面从严治党,久久为功,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但功成不必在我。”回想起梦中清廉的政治环境以及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以前想不通的问题,小张瞬间豁然开朗。(市纪委监委 蒋玘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