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巡察新兵”二三事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6 浏览次数: 【字体:

  “梓宁,这次是你第一次担任联络员,任务还是挺重的。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多问问同事,他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你要抓住这次机会好好锻炼,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

  第四轮常规巡察开始了,小组会上组长给每位组员们明确分工,强调着巡察纪律与此轮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以及重点难点。我怀着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接下了手中的任务单,可对于还是巡察“小白”的我来说仿佛看到了明晃晃的“困难”二字。从9月份入职巡察办以来,还没有开展常规巡察的经历,连联络员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我都不太清楚,如何把它落实好呢?

  “组长,这是您要我整理的动员会务方案和会前准备资料清单,您看下可以么?”我紧张地把已经检查了好几遍的资料放在桌上。

  组长翻看了一下,皱眉,“你这个参会名单中被巡察单位有哪些参会人员都没有列明,到时候怎么安排座位?还有会前准备清单不够简洁明了,不直观。你应该按照时间顺序分条罗列好,比如这个公告箱就可以列在最后,因为会后才悬挂,还有……”可能怕我不清楚,组长重新拿起一张白纸,边写边说道:“这次你先按照我的流程来,下次自己也就有经验了。”随后,又与被巡察单位联系,确定好与会人员名单……等这些都做完以后,再对我说:“你把这些内容调整好格式后,一起发给被巡察单位,通知他们按要求做好相关准备。”

  我拿着手中的准备清单想着:“一个会务准备,都需要这么严谨细致啊,接下来的工作,我可得好好用心,千万不能再大意了。”

  忙碌的巡察时间在堆满资料的办公室里飞速向前,每天积极收集问题线索,按时录入保密电脑,及时进行组内沟通。从最初的生疏、没有头绪到结束时的逐渐熟练,我好像慢慢找到了“套路”。

  原本以为自己的工作完成情况是不错的,直到回组进行问题线索总结——

  “这些问题线索都没有进行分类归纳,我们要怎么讨论?”组长翻了翻摆在桌前厚厚的问题线索统计表,严肃地说。

  “不是只统计每天的问题线索吗?还要把这些进行分类?”我顿时懵了。

  “虽然是按照天数来统计问题线索的,但问题线索要定性分类,这样才能更方便我们进行梳理、汇总,为我们写巡察报告提供依据。像你这样把问题一股脑地全部列在了上面,一点都不明晰,怎么归纳?”

  本来是信心满满地认为会得到组长的肯定,没想到不但没得到表扬,反而受了批评,心中很不是滋味。

  组长看出了我的小失落,说道:“这样,你现在把所有问题底稿都拿出来,你看着我怎么分类。比如这个“三会一课”没有记录和组织生活会未按要求开展,就可以归为党建基础工作乏力这一大类,再比如……我给你搭个框架,你好好思考后按照我上面举的例子再把底稿重新整理一遍。”组长边说边拿起了第一份问题底稿,敲打着电脑。

  “原来这个问题是要归到这一类的,原来底稿整理不仅仅只是将它们全部敲入表格,原来问题要罗列得这么清晰。”我看着组长将记录好的一类底稿用夹子夹好,再附上一张空白纸写好问题类别,不禁感叹:“还以为自己已经把工作做好了,没想到还是有这么多细节没有注意到。”

  在组长的指导下,我再次将整理好的问题线索表拿给他看,组长认真翻看了修改后的内容,对我说:“什么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你初次接触巡察工作,这样已经算好的了。但是巡察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你一定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多向同事们请教经验,才能把工作做好。”

  第一次进组参与常规巡察,让我收获了许多,更让我体会到:作为一名“巡察新兵”,勤学习、多思考、善总结,才是我们的“练兵秘籍”。(市委巡察办 王梓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