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履职故事 | 制度执行绝不能“偷懒”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八月的一天,我们前往被检单位办公室,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纠四风”八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交叉检查。

  趁着被检单位小王去拿考勤表、花名册以及办公室休假外出备案的空当,组长跟我说,八月是全市干部安排集中休假的月份,部分单位领导休假了,干部状态或多或少有些松懈懒散,我们就是要有的放矢开展检查工作。

  确实如此,我们到达被检单位的时候已经八点零五分,但在楼梯口还是看到有个别工作人员才慢悠悠地走向办公室。

  组长说:“这次市纪委监委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组织交叉检查,也正是要对这种不良作风进行从严整治,加强作风建设。一个单位的工作纪律好不好,制度执行严不严体现的是就是这个单位的工作作风……”

  正说着,小王已把相关资料拿到了会议室。

  “单位花名册上一共51人,打卡只有31人,备案登记15人,还有其他5个人去向不明,请说明一下情况。”组长一脸严肃。

  小王对照着花名册,一个一个说明了工作人员的去向。

  “那办公室为什么没有备案登记?”组长追问。

  “这个……”小王支支吾吾。

  组长拿起桌上的单位规章制度翻阅了起来,规章制度里面清楚写到,外出或休假必须履行相关的报批手续,还需要有分管领导的同意签字。

  “因为单位同事比较熟悉了,所以有时候打声招呼便出去了,就没有严格的执行有关制度,这是我对工作放松了要求。”小王的声音低了下来。

  “单位制度好比一个单位的‘宪法’,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单位没有制度管理就会一盘散沙,个人不遵守制度就会不知敬畏、没有规矩。对制度的遵守既是工作纪律的要求,更是工作作风的体现。你们单位规定了外出请假备案的制度,但是没有严格执行,这是不对的!”

  小王连连点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履好职尽好责,杜绝出现这样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沈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