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廉洁模范”——吴承武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的一生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是经济上的富有、生活上的安逸、地位的尊贵、名声的显赫?还是追求为改善世界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甘于奉献的崇高理想?人们自然会做出种种不同的选择。然而对于孔繁森和他的同志们来说,答案只能是最后一项。孔繁森以他崇高的精神追求感召着、激励着、影响着人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出不平凡的篇章。今天要讲述的是审计战线上的老党员吴承武同志的事迹。

  1998年底党组织决定把他从环保副局长的“肥差”调到“清水衙门”的审计局任“挑刺”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对于某些思官心切,发财牙痒的人来说是多么可惜呀,可吴承武把这一次看的很淡。吴承武同志在科级领导岗位上工作了近三十年,他清正廉洁、敬业勤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不求闻达、关心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生活作风,博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有人对他说:“老吴,你当了多年的官怎么什么也没有捞着?人家票子、房子、车子、什么都有了,你不觉的吃亏吗?”老吴回答得很干脆:“人还是要有点精神好,不能见利忘义。”吴承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曾担任过保密局局长,环保副局长,从没有利用职权谋私利。妻子生病了,他宁可骑着自行车去医院也不动用公车。有人说他不讲人情。但他并非处处冷心肠。为了把好局里的进人关,在党组会上他顶着压力拒绝调进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并亲自深入企业,认真考查选拔了一批业务尖子进了审计局,充实了审计力量。经过几年的淬炼,这些同志已成为审计局独当一面的骨干力量。

  对私事他看得轻、态度冷,对公事他看得重,有热情。他常给分管年轻的同志讲干审计要有不怕吃亏的思想,要以自己的行动维护审计工作的形象。在分管办公室期间,他主持修订了全局内部管理的纪律规定,把审计再监督工作做深做细,有血有肉,有情有矩。在大家看来,办公室工作无非是上传下达,组织协调而已。但吴承武并不这样看,他力求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他抓学习。向干部讲授审计理论基础知识和政策法规知识。他建议局里为干部们订了《财经审计法规》、《新编财务审计》、《中国新财务会计全书》等书籍。在群教活动中,他组织干部学习先进人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不仅要求干部针对学习内容写读书笔记,亲自鉴阅,而且自已也写了大量的读书新得和学习体会,并以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草拟试卷组织考核。清晨,他第一个将阳光迎进办公室;晚上,他最后一个将身影溶入浓重的夜色。月落日出、风凉雪寒,那张简易的桌子前留下过他多少忙记忆碌碌的身影,那笔记本上印着他多少圈圈点点的汗渍。

  他抓业务,严格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审计程序办事,每一份审计报告都严把取证关,定型关、处理关,对于难处理的问题一马当先,敢于碰硬,从没有因老部下的说情而放宽政策的尺度。他冒着凛冽的风雪,顶着酷热的烈日,与干部们一道深入农户搞调查。他严格按合同办事,为财政挽回了180万元的损失。他注重总结第一手材料,撰写调研论文,经他撰写修改的论文有6篇被署、厅级媒体采用。

  他抓考核,把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与行政工作量化,考核相结合,全方位考核党员的德、能、勤、绩。把思想品德考核与审计活动中的行为相结合,采取党员联系群众包干负责、由群众监督党员的办法互相监督,提高了干部的道德素质。

  吴承武对工作热情满腔,对群众更是情深似海,他想着群众惦着群众。他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组织上曾安排他公休,他婉言谢绝,并两次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志。单位上抽人下乡搞调查,他主动承担了任务。探望生病住院的同志,哪位职工家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为了群众,真正做到了“万家忧乐到心头”。他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迅速进步,使他们早日入党。与他工作的同志说与老吴在一起工作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

  他廉洁奉公,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如某次工程现场审计错过了晚饭时间,被审单位请求一起吃个便餐,他硬是婉言谢绝,回家吃了一碗蛋炒饭。一个经他推荐被选调到审计机关工作的同志想表达感激之情送他一点土特产,结果第二天他把东西拎到这位同志的办公桌上,虽然令人难堪,却赢得了同志们的心赞!

  在老吴的笔记本上写着这着的话:“我们应找出与孔繁森在人生观、价值观上存在的差距,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追求生命与奉献相统一的崇高价值观”。他正是沿着这样的方向,追求“廉洁、实干、奉献”的人生境界。

  在当官即发财的腐朽意识在某些人的头脑中膨胀时,吴承武同志以他的言行昭示印证着一条闪光的真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注定要与清贫结缘。随着时间流逝,他已年过半百,时光没有给他留下什么,留给他的只是布满额头的沟沟坎坎。当大街上车水马龙,老吴依旧骑着那辆被风雨磨蚀得斑斑驳驳的自行车悠然而行;当多数人住进宽敞明亮的高楼时,他还要亲自和上沙浆把渗漏的地方补上。

  他此生无悔,因为理想从来没来没有改变和离开。

  他特别自豪,因为审计工作的大道上,青苗茁壮,花木盛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