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廉洁模范”——薛开元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薛开元,男,现年57岁,本科学历,津市市第一小学校长,参加教育工作四十一年,先后曾在三所学校任校长、支部书记二十一年。多年来,他始终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坚持以德修身、廉洁自律、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为津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一、信念坚定,政治素质高

  薛开元有着坚定的政治理想和信念,这种理想信念成就了他对党和教育事业的忠诚,并在其强大的精神力量下,在三尺讲台度过了四十一个春秋。因为信念,让他拥有教育激情,也因为信念让他始终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品质、一个教育人的智慧和情怀,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校长的责任。多年来,他能始终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具有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正确行使组织赋予的权利,严谨治学、科学管理。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原则、克己奉公、以身作则、清正廉洁,思想上、行动上能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

  二、廉洁自律,个人修为好

  几十年来,薛开元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廉洁自律,他时时事事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践中处处以自律影响教师、以真诚感动教师、以真情温暖教师、以学识带动教师,因而在教师中、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

  作为一名基层单位的负责人、一名校长,他深信:自身形象树在己,毁也在己,搞一次特殊就会失去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丧失一片人心;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接受一次贿赂,就会丧失法律的底线。为此,薛开元在思想上时刻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几十年来,他是正正派派当校长,实实在在做教育,清清白白做教师。常有新当选的校长向他请教当校长之道,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也就是六个字,那就是“无私就无畏(威)”。这里他讲了两个字,那就是“畏”和“威”。作为负责人,你只要无私,就会在工作中无所畏惧;你只要无私,就不怕没有威信。他是这样说的,也就是这样做的。

  在二十多年的校长工作经历中,他始终严格遵守校长廉洁办学、廉洁从教的规定和要求,一贯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正确行使一个校长的权利,从不利用权力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谋取任何私利,处处以身作则,当好自律表率。他家有兄弟姊妹六人,先后有四人下岗,但他从未安排一人做任何与学校有关的事情。

  当校长多年,掌管学校财务工作,首先他坚持做到了财务公开,让财务工作接受全校教师的监督。期初预算、期末结算均在教师大会公开通报。另外,从不插手学校任何物质的购买,有时学校要添置一两台电脑或是课桌椅,也是由分管副校长谈定价格,校长本人只审查签字。三是当校长多年,他经历过教学楼修建、校园改造、文化建设等,他坚持做到了不和包工头、老板建立任何利益关系,不接受他们的吃请。有几次,有人出于多种动机送现金到他家,都被他当场拒绝了。他说:“你这不是送情,是想把我送进监狱。”在薛开元的眼里,与这些商人只有公与私的利益博弈,而没有所谓的感情友谊。在当校长经历中,他始终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曾多次拒绝金钱的腐蚀、烟酒的拉拢,利益的诱惑。另外,他还努力做到了勤俭办一切事情,对学校经费他是精打细算、细水长流、讲求实效,力求少花钱多办事,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这保证了学校的发展和办学水平的提升,也保证了学校正常运转以及教师福利、奖励的兑现。津市一小不是全市规模最大、最好的学校,但教师福利却是比较好的。

  他在当校长的二十多年来里,坚持做到了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干净做人、做事,成为他当校长的根本。作为一个基层法人,他从未向公家报一次手机费、一次交通费。他的爱人因病曾先后三次在常德、长沙住院手术,他从未用公款租一次车。特别是2014年他的爱人因患乳腺癌手术、化疗,往返长沙二十多次,他都是坐最便宜的公共汽车,住最便宜的旅馆,从未向公家报一分钱车费和住宿费。作为校长,他生活简单朴实、为人低调谦虚。二十多年,他没有抽过公家一包烟,学校也没有为他买过一斤茶叶,一杯白开水成为他的喜好。他常常加班到很晚,也是回家吃饭。他不搞个人特殊,严寒酷暑,他的办公室没有空调,照样办公从不叫苦。正因为他的廉洁自律、不谋私利以及良好的个人修为,让教师们尊敬、仰望和追随。他的事迹曾在多家报刊、媒体宣传,《常德教育》以《坚守住精神的高贵》为题全方位介绍了薛开元的人生经历和感人事迹。

  三、注重学习,业务能力强

  薛开元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校长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读书学习时,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与学校工作实际,用理论开启头脑,用知识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与探索。近十年来写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调研文章和学术论文,先后有10多篇文章在有关教育核心刊物上发表,他所做的课题研究曾获国家级二等奖、湖南省三等奖、常德市一等奖等,曾多次给我市的骨干教师、新进教师、外省教师做专题讲座。他所领导的学校2014年曾被国家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复兴中华 从我做起”示范学校,2013年学校评为了“湖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近三年学校连续被评为津市市教育质量先进单位。2014年作为“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到北师大完成了为期两年的高端研修,为他本人成为职业校长再一次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四、务实肯干,工作作风实

  认真,是实干的前提。几十年来,薛开元对待教育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以及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总是亲力亲为。有时为了写好一个计划、做好一次专题讲座、上好一次示范课,常常工作到深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

  垂范,做教师的榜样。薛开元任校长二十多年来,他每天都是最早一个来到学校,最迟一个回家。教育需要研究,需要创新。他要教师写教研论文,自己先写;要教师上教研示范课,他自己先上。2015年已年满55岁的他还给全校教师上了语文《北京的春节》、生命与健康《天生我材必有用》两堂公开示范课。

  引领,让教师超越自我。作为校长,他把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一是引领教师不断学习,让教师拥有一条永不枯竭的知识河流。二是引领教师用最好的生命质地与社会相遇与教育相逢。三是引领教师实现自我超越,促进了专业成长。

  薛开元作为一个有着四十一年教龄、二十一年校长经历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始终坚持做到了用信念坚守岗位、以自律塑造人格,用智慧和汗水为津市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曾荣获湖南省首届星星火炬奖、湖南省百优共产党员、津市市首届车胤教育突出贡献奖,两次被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二等功,两次被评为常德市优秀校长,最近三年连续被津市市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这些荣誉是对他辛勤付出的回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