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家书 | 写给警察丈夫的“告白”信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公:


回想起和你写信,已是15年前的事了,从你第一封告白信开始,到结婚那天止,我们竟然写了整整10年的信。相爱10年,结婚5年,感谢你一路的陪伴与呵护。今日,我想再给你写一封信,不同以往的是,这是我以妻子的身份给你写的第一封“告白”信。


你在外,我担心


到今天,你已经连续上班加班5天4夜了,我不敢打电话给你,因为如果你在工作,电话会打扰你;如果你正好刚放下工作,小憩片刻,电话会惊扰你和同班的同事。你说你喜欢这份职业,我也能感受到你对工作的执着,每当你跟我说起查获毒品、打击治假、追缴犯罪分子时,我的心情是那么矛盾,一边为你感到骄傲,一边为你担心。我理解作为一个警察,一旦接手一个案子,风里来雨里去,是常有的事,舞刀弄枪也不必大惊小怪,夜半归来或颠倒零凌晨出门更是家常便饭……但作为妻子,特别每当你在外办案时,我的心一定是为你悬着。


记得你刚当警察时,每次遇到你晚上加班没有回来,我总爱打电话问长问短,甚至质疑警察的工作忙碌程度。有一天晚上看电视剧,剧中一个警察在外执行任务时,他的妻子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导致他行动暴露,当场被犯罪分子枪杀,永远也回不了家了。我顿时内心一惊,手心直冒汗,原来,一个电话竟可能产生这么大的危机,自此,我学会等待你的平安电话,而不是去追问你在哪里。


不久前偶然看到一则报导,说中国一线警察平均寿命为48岁,中国警察的死亡率排世界第二!这真让我痛心。然而现在新闻里却常能看到辱骂警察、妨碍执法,甚至攻击伤害警察的行为,还有捕风捉影丑化警察的……我思考着,当初赞成你放弃去其他非警单位的决定是不是对的。然而,你坚毅的眼神和工作的热情让我体会到你从警的决心。


有我在,你放心


你一定不知道,现在听到一岁多的女儿时时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班”,有多揪心;你一定不知道,每当儿子听到爸爸周末又不能带他出去玩,他有多失落;你一定不知道,父母有多盼望你能准时回家和他们吃饭。而作为妻子,对于你加班、值班、工作忙迟回或不回家的消息,我早已习惯。


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到“敬老爱子,生活琐碎”,曾经的女诗人早已磨炼成了女汉子。灯泡坏了我来换,水管漏水我来修,父母生病我照顾,孩子成长我陪同……这些不仅仅因为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还因我有一个殊荣——警嫂。我可以有怨言,然而,当我一次次看到你一回家警服还来不及脱下就歪在沙发上睡着了,一次次在家匆匆忙忙扒完几口的饭菜,又匆匆忙忙地返回单位工作了,一次次半夜刚躺下,接到电话马上披衣就出门了,我不忍将生活的琐碎和牢骚再倾倒在你身上,我不忍用我的矫情和取闹徒增你的烦恼,因为我是警察妻子,我知道我必须要有一颗无比坚强的心,要有超人一样能力,还要有“把老公上交给国家和人民”的勇气和决心。


作为妻子,我愿做你温柔的春风、温馨的港湾;作为警嫂,我愿守住寂寞、顶住压力,跟你一起共患难、共甘苦,相知相守。你只管去拼,做一名对得起人民的好警察,家里有我,你放心。


有你在,家安心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我想,这应该是每个妻子都期待的美好愿望,我也不例外。我最不喜欢的事就是逢年过节,因为那时别人走亲访友,欢乐聚会,而你一定是巡逻值守,连续加班,而我,肯定是带着两娃,忙乱不堪。我听到最好的消息就是你不用加班,陪我和孩子们在家,即使只是你看看书,我煮煮茶,孩子们嬉戏画画。有你在,孩子们开心,我安心;有你在,家才是家。


说实话,此刻我真想把你从单位拉回来,即使只是休息片刻……连续通宵工作五天四夜,你可知你在透支你的生命!我深知作为警察的你,身上就有不一样的责任,我可以默默支持你,但请你稍微注意点身体好吗?别忘了你的承诺:携手白头,共享天伦之乐。


虽然时常扎心担心你,但依然无怨无悔嫁给是警察的你。你为我撑起一片天地,我为你轻轻弹落灰尘,你在外守护大家,我为你守护小家。愿你的内心富足而美好,愿我不负警嫂这个称号,愿所有警察都能平安回家。 

 


爱你的妻子:刘微

2017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