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廉洁文化>详细内容

清明时节的“偶遇”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窗外,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娇艳的樱花,一丛丛,一簇簇竞相怒放,生机勃勃。可砖厂老板张二狗却耷拉着头,愁眉不展,高兴不起来。

原来,县环保局执法大队送达了整改通知书,说砖厂环境评估不合格,要求停业整改。

“废气污水要达到排放标准,必须新添大型设备。”合伙人老李说,“增加投入事小,关键是耗时长,从修建到验收合格至少要半年。可与临江小区签了合同,四月分必须开始供货。”

正月过完了,厂子还不敢开工,张二狗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办公室来来回回转着圈。

“二狗,你和环保局张局长不是老乡吗?就不能要他打一声招呼?”

“我们还是同班同学,同一祠堂不出五代的亲戚呢?”

张二狗满肚子委屈。他试着给张局长打过几次电话,不是在开会就是忙音,两次登门拜访都说出差去了,反正是见不着这个老乡的人影。他知道,张局长是故意在躲他。

“快到清明节了!回老家啊!”老李一语惊醒梦中人。

张二狗脑门灵光一闪。是啊,张局长是山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爹死得早,娘省吃俭用供他上了大学,考了公务员,去年年底被提拔当了县环保局的一把手。

“听说张局长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大孝子,清明节回村祭祖扫墓肯定是雷打不动的。”老李分析得头头是道。

“他老躲着我,我又怎么见得到?”张二狗一脸无辜。

“你可以守株待兔,假装偶遇啊?”老李提醒道。

四月里,春光明媚,油菜花烂漫盛开,形成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屋外后山,张二狗和张局长两人“不期而遇”。

家长里短一番寒暄后,张二狗切入正题。

“老同学,今天碰巧遇上也是缘份,一点小心意,给咱叔坟头买点鞭炮、烧点香蜡培点儿土,给咱婶买点儿营养品。”说着将准备好的红包往张局长的口袋里塞。

“你这是要干什么?”张局长一脸严肃。

“这是我孝敬咱叔咱婶的。”张二狗不依不饶,两人你推我搡。

“使不得,我的老同学。我知道你找我有事,来来,我们边走边说。”

“好!好!”张二狗见有转机,连忙把红包收起,和张局长并肩走上了小山坡。

“二狗,近几年你砖厂发展很快,生意很好吧?”

“是,是。多谢老同学关照啊!”张二狗连连点头。

“听说厂里造成了严重污染,你的麻烦也不少哇。”

“都是砖厂周边的村民瞎告状。”张二狗急忙解释道,“哪个砖厂的烟筒不冒烟,哪个砖厂的排水道不流污水?”

“不是老百姓瞎告状,是你的砖厂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砖厂经营好些年了,以前也没出过污染的事。”

“以前砖厂规模不大,但不代表没污染。保护环境,治污减排,迫在眉睫。从小处说能帮你解决眼前的麻烦,从大处说保护咱的绿水青山就是保护金山银山啊!这道理你不会不懂吧?”

“老同学,大道理我都懂。只是我和临江小区签了供砖合同,违约要承担经济责任。您就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我度过了这阵子再整改?”张二狗仍不死心,还在死磨硬泡。

“保护环境,刻不容缓。你放心,合同违约的事我出面帮你协调了,临江小区同意你向其他砖厂转让合同,不告你违约。”虽然,张局长没与老同学见面,但是早已为二狗做出了妥善的安排。

“谢谢! 谢谢!”张二狗握住老同学的手,连声感激地说。“我这就回去开股东会,商量设备整改的事,等环评验收合格后再开工!”

踏着清明时节松软的土地,闻着扑面而来的油菜花香,张二狗长长舒了一口气,露出久违的笑容,脚步不由变得更加轻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