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一个辅警的“赚钱”之路也是“自我毁灭”之路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渴望每天早上听到小鸟的叫声,迎着和煦的微风,感受温暖的阳光;我担心小孩没有认真学习、过马路不注意车辆,好几次我梦中听到孩子们在叫妈妈,可我刚想伸手抱他们我就醒了,我真的很想家。”

2021年8月2日,津市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原辅警何妹子在忏悔书中,写下了对自由的向往、对家人的思念。

何妹子,1986年生,案发前在津市市交警大队车管所教育处罚窗口工作,曾是一个工作认真、服务热情、老实本分的辅警。然而,纪法意识的缺失,让其手中的公权力逐渐失控,终被围猎,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交友不慎,误入歧途


2017年8月,何妹子在车管所负责文书归档工作。她服务热情,很快就引来“买分卖分中介”戴金平的注意,戴金平迫切需要一条“内线”来“帮忙办事”,热心的何妹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打定主意后,戴金平办理业务时便刻意与何妹子套近乎,夸她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服务态度好,对群众热心。戴金平的奉承让涉世未深的何妹子有些飘飘然,二人关系日渐熟络,何妹子亲切地称戴金平为“戴伯”,罪恶的“种子”就此扎根。

2018年4月,何妹子调任车管所教育处罚窗口。戴金平闻讯,忙不迭地联系何妹子,希望其在提篮子销分的业务上“照顾一下”,并许诺事成后“会有感谢”。

面对“戴伯”的“邀请”,何妹子心存顾虑。一方面,利用职务便利牟取私利,自己心中尚有担忧;另一方面,自己“履新”不久,尚不熟悉业务,一个小辅警也能替人销分收好处?何妹子对此将信将疑。

殊不知,在犹豫之时,心底的防线已然动摇。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勤奋好学”的何妹子不但熟练掌握了新岗位的业务与实操,还通过车管所的“黄牛”了解到违章销分的“售价”一般是90元一分,除去“进货成本价”70元,平均每分能赚到20元。

熟知“行情”后,何妹子在心中打起了小算盘:每天违章的人那么多,长期干肯定能捞大钱。自己无需“揽客”,只用动一动鼠标键盘,便可拿到“额外工资”。至于保密问题,何妹子选择相信“戴伯”的“职业道德”。经过几夜的辗转反侧,贪念和侥幸心理最终战胜了理智,何妹子成功“说服了自己”,决定“放手去干”。从那以后,她就与戴金平“深度绑定”,共同牟利。

投机钻营,拓展“业务”

看着“戴伯”转来一笔又一笔红包,何妹子对这份无本生意非常满意,私欲膨胀的她决定“扩大规模”,发展“下线”,靠着在教育处罚窗口工作的便利,又把数名“黄牛”纳入彀中。

可是随着“下线”的增多,更多的“业务要求”也随之而来。为了满足日渐增多的“甲方需求”,何妹子干劲十足,更加勤奋地发掘“悟性”,“探索”业务,陆续掌握了“超证”、“一证清”、“异地违章处理”等程序复杂的“疑难杂症”的处理方法,绞尽脑汁地拓展“业务版图”,完全把受贿行为的恶劣性质抛诸脑后,沉浸在“急群众之所急”的自我麻痹中。

不仅如此,何妹子甚至还为“黄牛”牵线搭桥,把朋友和自己的驾照分卖给黄牛,形成“从原材料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2018年4月至2021年5月,何妹子利用办理交通违章处罚事务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办理交通违章处罚事宜提供帮助,多次收受他人好处费,金额共计人民币137876.26元。

壁虎断尾,假意投案

随着生意“日渐红火”,何妹子的违法行为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一些关于其销分收好处费的议论也传到了何妹子的耳中。

何妹子表面不动声色,实则心如汤煮。看着“下线们”的转账记录,何妹子自知问题难以掩盖,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挣扎再三,她决定向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

然而,走进谈话室,何妹子却避重就轻,企图弃卒保车,仅交代4000元的违纪违法问题,并强调收受钱物的原因是“自己服务态度好”“与送钱人有亲戚关系”等等。谈话人员再三强调必须如实交代问题,苦口婆心地劝其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何妹子依然置若罔闻,坚持这就是真实情况,掩盖大部分违纪违法事实,妄图顽抗到底,还向单位申请离职,打算“外地发展”。

难逃法网,吞下苦果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2021年5月,津市市监委对何妹子立案调查。同月,经常德市监委批准,津市市监委对何妹子采取留置措施。

2021年12月,津市市人民法院判决何妹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违法所得137826.26元予以收缴。

何妹子在审理谈话中忏悔道:“这次惨痛的教训让我后悔莫及。现在回想起自己在纪委的时候,如果能老实交代、坦白问题,也不至于有今天这样严重的后果,我真心认罪认错!”

执纪者说:利令智昏吞苦果,“聚沙成塔”终成空。何妹子身为辅警,本应审慎行使权力,喝止违法行为,却被贪欲吞噬了理智,与“黄牛”同流合污,严重损害法律制度的权威性和记分制度的教育引导功能,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严重损害交警执法公信力,最终被人民法院审判,吞下了用“微权力”挣“黑心钱”的苦果,令人扼腕叹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