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他为什么被取消了预备党员资格?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同意,取消龚佑喜预备党员资格……”2021年10月27日,津市市毛里湖镇花桥村召开党总支部会议,对花桥村原村委会主任龚佑喜违纪行为的处理意见进行表决。

2020年12月龚佑喜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可为什么却被取消了资格?

事情要从2021年8月说起。毛里湖镇纪委收到来自津市市纪委交办的花桥村“空心房”拆除补助资金管理混乱的相关问题线索。这条线索由津市市审计局在工作中发现。

接到线索的第一时间,毛里湖镇纪委立即与正在办理的关于花桥村的其他问题线索进行合并办理。

在初步核查中发现,2020年花桥村在开展“空心房”整治过程中,村委会了解到村民石某某名下有一处空置房屋,希望能说服石某某同意拆除,便委派龚佑喜负责与石某某协商拆除事宜。

“‘空心房’拆除款下来之后,给你2000块的拆除补偿费,多的部分归入村集体资金,如果你今后想回村建房,村里可以帮你安排新的宅基地。”在不知具体拆除金额的前提下,龚佑喜向石某某允下了承诺。

面对看起来还不错的条件,村民石某某欣然同意,答应了。

随后,“空心房”顺利拆除,7300元拆除款发放下来,石某某按照之前的约定,自己留下了2000元之后,将多余的5300元拆除款作为村集体资金转给了龚佑喜。

收到此项资金后,龚佑喜并未及时入账,而是直接用于了拆除该空心房后的土地平整、苗木栽种、青苗补偿和村里其他的生产性开支。

随着调查的深入,核查组还发现,在2018年的“两拆两退”补偿款申报及发放中,龚佑喜便存在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未按村级财务管理规定及时入账的情况。

龚佑喜对此解释到:“我拿到这笔钱之后,正好有人来村里结账,当时因为对财务管理规定不太明确,也为了图方便,没有想到要先入账,便用于结算了村里其他的公共事务支出。”

后来,在花桥村原总支书记雷东兵的要求下,资金被收回,并于2020年11月到毛里湖镇财政所完成了82082元补贴资金的入账手续。

正是因为龚佑喜并未将这些“小事”放在心上,没有清醒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然触犯了纪律规矩,才会多次出现违纪违规行为。

查,2020年12月,在申报晚稻救灾资金时,为弥补补贴资金缺口,龚佑喜与花桥村会计雷明毅一起虚报受灾面积,通过村民雷某国和刘某庭的名义为村民刘某炎多申报了2500元救灾资金,造成了救灾资金申报管理混乱的问题。

龚佑喜为图方便坐收坐支,随后更是向上虚报受灾面积,虽自认为“钱没进自己腰包”,只是为群众和集体办事“搞点变通”,没贪没占,不算大事。但他的行为已然违反了村集体资金管理规定和救灾资金申报规定,踩上了纪律的高压线,终逃不过纪法的“审判”。

2021年11月,雷东兵、雷明毅分别受到了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2年1月,龚佑喜按程序被取消了预备党员资格。

执纪者说:预备期,是党组织对新党员进行严格教育和考察的重要时期,龚佑喜成为预备党员后,本应时刻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他却屡次违反制度规定,超越了纪法底线和红线。“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是组织上对龚佑喜及时的“当头棒喝”,既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爱护,避免其今后酿成更大的错误。

“小事”不防恐变“大事”。违规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虽然免去了资金入账和支取时的审批程序,看起来方便了工作,但极易发展成为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出现村干部贪污挪用、铺张浪费、乱开乱支等损害集体利益的问题。对此,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对村财乡管和村级财务公开的指导、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村级各项资金管理规范透明、使用合规有据;村干部也应明底线、守红线,时刻怀揣入党初心,莫让“针大的窟窿”变成“斗大的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