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层层把关,12台设备为何却被当废铁卖掉?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津市市教育局引进某高端幼教项目。经多方调查研讨,最终定址于津市市原屠宰厂地块。但在这个地块的拆迁过程中,3人失职失察,12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被非法变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9.89万元。

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地块所在单位——津市市原畜牧局定点屠宰办公室(以下简称定点办)搬迁其管理的国有资产,其中无法搬迁的固定资产由津市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津市市国资中心)验收后,转交津市市教育局接收保管。层层把关,为何层层失守?

津市市原畜牧局:权属不清没关系,我的地盘我做主

定点办是津市市原畜牧局下属二级机构。依照程序,定点办拆迁需将地上房屋等资产移交给国资中心,同时提供明细清单以供核对。

由于原始明细遗失,定点办原主任黄祖进重新进行了摸底造表。

实地测量时,挂着“津市市城北区有机垃圾置换肥料集中处理中心”牌子的一座“铁皮屋”门窗紧锁,分外显眼。

黄祖进想入内查看具体情况,便叫来工作人员。

“管钥匙的请假了,要过几天才回来。”

听到这样的答复,黄祖进认为,“‘铁皮屋’在屠宰场地块内,肯定是我们的资产。之前已经通知搬迁了,里面就算有东西也应该是淘汰了的工具。”

于是,黄祖进大笔一挥,“铁皮屋”被列入移交清单,成为津市市原畜牧局资产的一部分。

津市市国资中心:实地验收走过场,现场交接无异议

负责确认国有资产权属情况及移交资产的是津市市国资中心资产部原部长王令国。为加快交接进度,拿到津市市原畜牧局提供的清单后,王令国立即组织三方现场交接,签署交接表并到屠宰场实地验收。

对于锁住的“铁皮屋”,王令国没有提出异议,认为:“早就通知畜牧局搬迁了,他们管理的国有资产肯定全部搬走了,没什么好看的。再说拆除之前,教育局依程序要先向国资中心报告,得到回复后才能拆除,有什么问题也能及时发现处理。”

于是,“铁皮屋”从畜牧局资产,变成了教育局资产。

津市市教育局:实地验收不落实,拆除程序懒手脚

马霞是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津市分校副校长、教育工会主席。根据安排,在地上资产交接过程中,他代表教育局,负责接收资产并与幼儿园方对接协调拆迁事宜。

实地交接时,地块上的“铁皮屋”同样引起了马霞的顾虑:“这房子锁住了,要不要进去看看?”

稍加思索,他便打消了这个念头,“接收资产当然以清单为准,更何况有国资中心见证,不会出差错。现在项目要求加快进度,还是不要多此一举。”

于是马霞表态:“交接资产与清单一致,没有问题。”

交接完成后,马霞给幼儿园项目负责人打去电话:“我这边资产移交顺利完成。你们可以开始拆除了,报批程序后面再补。”

就这样,“铁皮屋”被划入拆迁范围。

令三人始料未及的是,三方参与的资产交接工作居然还有未被通知到位的第四方——津市市城管局环卫处。大门紧锁的“铁皮屋”属于环卫处管理资产,其中存放着12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7月底,环卫处工作人员发现“津市市城北区有机垃圾置换肥料集中处理中心”被完全拆除,其中12台设备不知所踪,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公安机关调查,7月27日拆迁工程承包方请某废品收购站将12台设备全数拆走,7月29日环卫处发现设备不知去向,次日在该废品收购站内发现设备铁皮废件。两天的时间差,12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已经被拆迁工程承包方当做废铁变卖,得款10200元。废品收购站当日将其切割成铁块和零件处理,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津市市公安局随即将此问题线索移送津市市纪委。

黄祖进后悔不迭:“要是当时仔细调查,就不会犯错误了。都怪我乱做主、乱作为。”

问起交接时候的情形,王令国说:“形式主义害死人。工作走过场,埋下了隐患,造成了国家损失,我有负组织的信任。”

马霞在检讨书中写到:“当时就是想着推进幼儿园项目落户,跳过了拆迁报批程序,没想到造成这么大的损失。都怪我工作不落实,我现在非常愧疚。”

 经津市市纪委立案审查,2021年1月,马霞、王令国、黄祖进因在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在资产处置工作中,不作为、不负责,失察失职,导致国有资产损失19.89万元。

在组织审查期间,三人积极配合组织审查,如实说明本人违纪事实,认错态度较好。最终,马霞、王令国、黄祖进受到相应处理。拆迁工程承包方卖废铁所得10200元由公安机关追缴国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