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防范“套钱”这几招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5月21日,在津市市毛里湖镇樟树村担任十多年组长的曹权劲被开除党籍,这个原来在村民眼中挺热心、肯帮忙的曹组长到底做了什么,让纪委不得不出手?

“平时我为组里做事费了时间和精力,而工资又不高,为了弥补自己,就虚报套取了国家补贴。” 面对津市市纪委核查组的询问,津市市毛里湖镇樟树村9、10组组长曹权劲吞吞吐吐地说到。

曹权劲从26岁开始就担任村组长,基于一种强烈的自我补偿心理,身为“小官”的曹权劲把“小微”权力用到了极致,通过玩“土地数字游戏”,虚报套取各类国家补贴合计39100余元,其中,31900余元用于个人开支,经营了一个长达十余年、稳赚不赔的“土地生意”,直到津市市纪委核查组与其面对面交锋才“歇业”。

为了从土地里赚“辛苦费”,曹权劲也确实煞费了一番苦心。

无中生有

村民周某名下无土地,但曹权劲想出了一步“妙招”:“老周,你还是去银行开个户,以后国家有什么优惠补贴,我让你享受,就帮你申请打到这个账户上,不过你的存折本得给我保管”。

老周一想,组长这是关照我,当即点了头。

但曹权劲的“关照”主要是为了“关照自己”。2009年至2018年,曹权劲以村民周某的名义虚报耕种面积,套取国家油菜粮食补贴、中稻补贴、地力补贴等各种补贴款共计8次4400余元,其中,给老周“好处费”918元。

一个老周还不够,曹权劲想到了自己妻子,2006年至2018年,通过给其妻开设惠农补贴账户,虚报耕种面积,套取国家补贴款共计47次10800余元。

移花接木

早在2001年,曹权劲就已将自己的22亩地挖成了鱼塘,剩余的土地,种植了各类树木并享受国家林业补贴,名下也无享受国家粮食补贴的实际耕地,但显然不妨碍他做一笔“来钱的生意”。2010年至2018年,曹权劲通过虚报本人耕种粮食补贴作物面积,套取国家补贴款共计37次12200余元。

土地不在自己名下,怎么办?这都不算事。2018年申报造林补贴时,曹权劲将多余部分公共面积的无主林地24.4亩,分别“划拨”到自己和父亲名下,冒领国家造林补贴款4880元。

生拼硬凑

退耕还林补贴有没有“文章”可作?曹权劲琢磨起来:达到五亩连片以上面积,是申报的硬门槛不能突破,得!那就“造”一个五亩连片。

2016年的一天,曹权劲做了一道数学题,村民黄某、陈某等5人的林地各自都未超过5亩,但加起来有6.1亩。曹权劲遂以其妻的名义向林业部门申报6.1亩林地,套取退耕还林补贴款6700余元。事后,曹权劲不忘“分红”,分别给予其中三户村民500元、700元、1300元,剩下的4200余元则全数揣进了自己腰包。

添枝加叶

2018年,曹权劲盯上了村民蔡某享受粮食补贴的8.8亩土地。

一块经过确权的土地,能作什么文章?曹权劲来了一个“简单直接”,他将“8.8”添个“1”变成“9.8”,通过虚报1亩,套取了105元的国家地力补贴。

事后,曹权劲找到了村民蔡某,拿走了100元,没有“计较”剩余的5元。

自从得知“纪委来了”,曹权劲坐卧难安,刚开始心存侥幸,说事避重就轻,后又伪造相关人员收条来企图蒙混过关,发生开头一幕时,还“昨天一晚上没有睡觉”,精神上、心理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最终防线崩溃,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2019年5月,曹权劲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9年8月,津市市纪委监委在廉洁常德网等媒体公开通报曝光曹权劲虚报冒领国家粮食补贴、林业补贴问题。

2019年11月,津市市纪委监委在毛里湖镇政府召开曹权劲案以案促改专题会议,通报该案处理情况,分析发案特点,剖析发案原因,在镇村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强大震慑。今年1月,津市市纪委监委在樟树村现场退还3名群众被冒领的补贴款6710元,同时,责令镇党委、政府对2018年来各村(社区)上报的各类惠农补贴面积开展“回头看”“再核查”,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涉农资金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曹权劲案是基层‘蚁贪’和微腐败的典型,通过通报曝光和以案促改,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今年一季度,本市交办和镇本级受理的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津市市毛里湖镇纪委书记唐伟说到。

十余年的“土地生意”一朝破产,赚的“辛苦费”终究要还;处心积虑地小钱大钱“精打细算”,盖子揭开后,算一下总账,除了“心苦”,还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

纪律的“红线”不可逾越,谁要是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最终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栽跟头”。奉劝党员干部,任何人切莫在纪律面前“任性”而为!(津市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