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一场险些阻断“升迁路”的“升学宴”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 【字体:

“喂,市委组织部吗?我要向你们反映拟提拔的公示对象郭存华的问题……”

去年11月,毛里湖镇生态办主任郭存华拟任(提名)毛里湖镇副镇长,只等公示期一过,他就能走马上任。未曾想,一通突如其来的举报电话犹如一盆冷水当头浇下,究竟是什么成了他升迁路上的“绊脚石”?

自2013年起,郭存华就扎根基层,工作兢兢业业,成为了一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2017年,他通过不懈努力,考录为毛里湖镇政府科员,仍兼任灯塔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一职。2019年,郭存华在津市市“三类人员”公开比选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脱颖而出。这样一位源于基层、奉献基层的“好支书”却在提拔重用的任前公示期被群众举报了。

2019年11月,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委组织部移送的关于郭存华的问题线索,有群众在任前公示期向组织部门匿名反映郭存华违规操办“升学宴”等问题,核查组第一时间对此展开了核查。

“2019年7月13日,我们社区的6名干部为了祝贺郭书记的儿子考取理想的大学,请他和他儿子在李家铺万家农庄吃了晚饭。饭后,我们6人都给郭书记儿子包了红包,但都被郭书记拒绝了。他连我们的红包都不收,怎么会操办“升学宴”呢?”面对核查组的询问,毛里湖镇灯塔社区主任杨秀年肯定地回答。

原来,2019年7月8日,郭存华一家收到其儿子空军航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家都沉浸在儿子金榜题名的喜悦中。此时郭存华的妻子马某提出:“咱家儿子以后就是飞行员了,这可是天大的喜事,我们请亲戚吃饭庆祝热闹一下不为过吧?”

郭存华当即义正言辞地断然拒绝道:“你可不能被一时高兴给冲昏了头脑,请亲戚吃饭事小,到时候影响扩大,其他人你来他来的就会出大问题。我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理应以身作则,怎可‘顶风作案’?”

然而,妻子马某觉得孩子“十年寒窗”终于“修成正果”,理当风风光光、热热闹闹地庆祝一下。

于是,在没有知会丈夫郭存华的情况下,于2019年7月25日邀请了近亲属约37人在李家铺万家农庄吃晚饭,另有灯塔社区部分村民也闻讯赶来参加晚宴。此次“升学宴”,参加的亲属都给其儿子包了红包。除此之外,参加宴请的亲戚以外人员有6人各自给了500元红包,其中村民郭某的红包被当场拒绝,另郭某受人之托带1700元红包给了妻子马某。

事后,郭存华得知此事,十分懊悔,然而错已酿成,只能“亡羊补牢”。

郭存华一番苦口婆心劝导妻子:“孩子考上好大学咱们自己庆祝就好,何必非要请亲戚吃饭?你倒好,还收了乡里乡亲的红包,你让我这个支部书记怎么服众?我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倡导廉洁庆贺,你更应该做好我的‘廉内助’、把好 ‘廉洁关’。”

马某自知有错,不安地说道:“我本意也只想宴请一下自家亲戚,没想到有些关系好的邻里听闻后跑来吃饭,给我红包我推不掉也就收下了。”事已至此,郭存华只好令妻子将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红包礼金逐一上门退还。

 “其实,郭书记儿子考取大学我们都知道,但他没有接我吃酒席。7月25日,我听说他们家在请自家亲戚吃饭,几个乡亲就托我搭人情。当时郭书记不在,我把红包给他妻子,她不肯收。但我还是把搭的人情硬塞给她了,后来我听说我搭的人情郭书记家全部退还了。”毛里湖镇灯塔社区居民郭某对核查组说到。

经核查组仔细核查,认为反映郭存华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失实,但郭存华未制止其家属宴请行为,也未制止其家属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红包礼金行为。鉴于郭存华本人不同意宴请,拒绝了部分红包礼金,事后也主动要求其妻子马某退还红包礼金,且红包礼金已全部退还。2019年12月,市纪委监委对郭存华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如今,郭存华被任命为毛里湖镇副镇长,在基层领导岗位上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一场险些阻断“升迁路”的“升学宴”方才就此画上句号。(市纪委监委 高晓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