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只认亲疏不论是非,村干部替人说情把自己说成了“保护伞”

来源:清风侠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村民心目中,村干部就是值得信赖的“父母官”。如果有朝一日,村干部保护和帮助的不再是村民,而是在当地多次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的涉恶团伙,那他还值得大家信赖吗?

  陈文志在常德津市药山镇杨坝垱村担任村支书多年,工作兢兢业业,和当地的干部、村民都处得不错。可前不久,他却被津市市纪委市监委立案审查了。

  这事跟津市市药山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田丰有关。田丰身为公职人员、乡镇干部,却多次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甚至就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常德,省委巡视组进驻津市期间,田丰再次无故殴打他人,致人轻伤。田丰等人的恶行引起了督导组和巡视组的高度重视,被重点督办。今年4月8日,田丰作为涉恶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津市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就在田丰被刑拘的第二天,田丰的妻子王丽辉找到陈文志,请他出面找曾被田丰等人殴打的受害人说情,以应对专案组的调查。


  津市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张建军:陈文志在药山镇杨坝垱村干了很多年的党支部书记,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跟田丰交往比较多,私人关系也蛮好。陈文志考虑到受害人与他自己也比较熟悉,基于与田丰的私人关系,碍于情面,帮忙找了受害人。


  当天,陈文志在村里找到了受害人张某,跟他说,如果上面来人调查田丰殴打他的事,希望他能“尽量委婉点”。张某当即表示同意。

  随后,陈文志又打听到了另一名受害人赵某的手机号码,跟赵某把对张某的说辞又重复了一遍,希望他对田丰“高抬贵手”。哪知道,赵某远没有张某好说话,面对陈文志的说情,他一口回绝,并表示:如果调查组来问他,他不会隐瞒事实,将如实反映情况。这让陈文志好不尴尬。

  与此同时,在津市市纪委市监委专案组对田丰涉恶犯罪案件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有人向省委巡视组匿名反映,药山镇某村支书为田丰的事情找受害人说情、打招呼。专案组接到该线索后,逐一对田丰案中的受害人进行询问调查,采取相关技术调查措施,发现了杨坝垱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志找受害人说情打招呼的违纪行为。

  经查,陈文志为田丰涉恶犯罪团伙找相关受害人说情打招呼,干预案件的正常调查,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其行为已违反政治纪律、群众纪律。4月11日,津市市纪委市监委对田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立案审查。陈文志也于4月23日被津市市纪委市监委立案审查。

  5月21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津市市纪委市监委给予陈文志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陈文志从一个颇受群众欢迎和信任的村干部,落到如今田地,办案人员分析了两点原因。


  津市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阳:一个方面是他本人思想认识不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不深入、理解不透彻。没有认识到以田丰为首的宗族势力多次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是属于典型的涉恶犯罪团伙。再一个方面他自身律己不严,没有以一个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碍于朋友之间的情面,为田丰说情打招呼,没了底线,触碰了红线。


  陈文志在检讨书中写道,自己身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当前扫黑除恶形势下,政治站位不高,法纪意识不强,不但没有做好表率,反而善恶不分,接受请托说情,愧对党的培养,愧对村民的信任,对此追悔莫及。


  津市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张建军:我们在调查田丰案件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的群众对田丰这个人印象不好。田丰为人比较霸道,喜欢讲狠,近几年在当地发生几起打人、伤人的事情。陈文志的案件通报之后,当地群众认为陈文志有点是非不分,非常支持、赞同纪委对陈文志进行处分。


  陈文志案发生之后,津市纪委市监委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通报,警醒其他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切实做到遵规守纪。


  津市市纪委市监委扫黑除恶办公室负责人文厚霖:药山镇党委政府在原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再一次以陈文志案为典型案例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进行警示教育,强调纪律,防止再度出现同类事件。

  又是一起给朋友帮忙惹祸上身的案例。因为帮涉恶人员“说情”,把自己“说”成了“黑恶势力保护伞”,相信陈文志肠子都悔青咯。

  个别基层干部,把人情世故凌驾于大是大非的问题之上,和自己亲的、近的,可以无原则支持;和自己疏远的,能忽悠就忽悠,说白了,还是根深蒂固的宗族意识和人情观念在作怪。唯有让党纪法规的阳光照进基层的每一个角落,照进基层干部的内心深处,才能扫除阴霾,让乡村更清朗,让群众更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