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工作>警示录>详细内容

通报溯源 | 贫困村的钱可不能这么来、这么用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问题通报】

  今年5月29日,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原保河堤镇(现合并为毛里湖镇)长寿村套取扶贫项目资金案。

  2015年,长寿村以在该村四组建立50亩油茶种植基地的名义,虚报项目套取扶贫项目资金3万元,用于村里其他支出。时任长寿村党支部书记雷秋生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5月4日,雷秋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收缴国库。

  【案件回顾】 

  2015年,长寿村被确认为省级贫困村。经村支两委会议商议,决定以在四组开垦抛荒山地种植油茶为由,向津市农办申请扶贫资金3万元。

  为方便资金的取用,雷秋生找到了自己的熟人津市市益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某,希望赵某帮忙配合申请扶贫资金,赵某碍于面子答应了请求,随即双方伪造了一份油茶种植协议,并由益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申报资料上报至津市农办。

  2015年底,通过专项资金验收后,该扶贫资金3万元打入了益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账户,除去税费3000元,剩余2.7万元由合作社取出后汇入镇财政长寿村级专账。

  【查处经过】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今年1月21日,津市纪委将上述问题线索移交至毛里湖镇纪委,镇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对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

  “是否知道扶贫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调查人员问雷秋生。

  “知道,学习过很多次。”

  “那为什么还那么做?”

  “村里费用一直比较紧张,这个时候正好被确定为贫困村,当时也没有什么好项目,就想着先把资金争取下来。”雷秋生说道,“当时就那么一个糊涂的概念,认为通过了验收就没问题,只要资金进了账户,就不会有事了。” 

  面对自己的错误,雷秋生在检查材料中写道:“都是自己律己不够严格,法纪意识不强,犯下了错误。今后一定加强学习,积极整改,从这次的事件里吸取教训,为村里早日脱贫贡献力量。”

  “枉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干了几十年,即将到站了还犯下这样的错误,我虚心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雷秋生非常后悔。

  【廉政网评】

  雷秋生的逻辑是:项目通过验收,意味工作合规;资金进了账户,代表守纪无虞。这是形式主义的一种反映。不尽责的验收,让假项目一路过关,扶贫的钱被轻易套取;不管资金的真实用途,扶贫资金实际已被挪作他用,坏了专项资金管理的规矩。如果有关负责同志项目验收时能够认真一点,资金支出时能够较真一些,那么这些问题就没有这么容易发生了。(案件 / 津市纪委 网评 / 朱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